您的位置: 首页 中央精神 > 正文

新华全媒+丨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国新办发布会聚焦《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

日期:2023-10-11 08:54来源:新华网次阅读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题: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国新办发布会聚焦《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谢希瑶、邵艺博

1.jpg

  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李克新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

  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白皮书约2.8万字,系统阐述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理念愿景、实现路径、实践成就和世界意义,全面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的丰硕成果。

2.jpg

  10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李克新介绍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硬联通”方面,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比雷埃夫斯港等一批标志性项目陆续建成并投运,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丝路海运”国际航线网络遍及全球,“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

  “软联通”方面,与共建国家持续深化规则标准等领域合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中国与2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1份自贸协定,与65个国家标准化机构以及国际和区域组织签署了107份标准化合作文件,与11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心联通”方面,教育、文化、体育、旅游、考古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已与45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与144个共建国家签署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文件,设立了“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打造了“鲁班工坊”、“光明行”、菌草等一批“小而美”合作品牌。

  丛亮表示,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实现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的转化,形成了物畅其流、政通人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中国将继续与所有共建国家一道,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白皮书显示,2013年到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介绍,商务部将着力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扩大和便利优质商品的进出口,深化与共建国家贸易合作。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运输效率,加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和“小而美”项目建设,帮助共建国家夯实发展基础、改善民生福祉。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规则、规制、标准等对接。

  “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是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具体举措。郭婷婷说,下一步,将以“丝路电商”为抓手,提升与共建国家数字领域经贸合作水平。通过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等平台推动深化合作,加快“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加快推动数字支付、智慧物流等新领域发展,与伙伴国共同提升数字发展能力,共享数字发展机遇。

  贸易畅通离不开贸易通道的建设。郭婷婷表示,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扎实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更多东盟国家参与通道建设。加快合作规划落地,力争到2035年形成立体多维、高效开放、安全稳定的现代化互联互通网络。

  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国际公共产品

  白皮书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围绕互联互通,以基础设施“硬联通”为重要方向,以规则标准“软联通”为重要支撑,以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为重要基础,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李克新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国际社会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度上升,这适应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迫切期待。中方欢迎各方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的投入,推进实实在在造福于民的项目,共同促进全球互联互通,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国际公共产品。

  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白皮书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与五大洲的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项目。

  “这充分证明‘一带一路’不搞封闭狭隘的小圈子,超越了地缘博弈的旧思维,开创了国际合作的新范式,是真正惠及各国人民的‘发展带’‘幸福路’。”李克新说。

  今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办。目前已有来自13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确认与会。

  李克新表示,这不仅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最隆重的活动,也是各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方愿同各方一道,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成果,为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