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央精神 > 正文

第一观察|做好“三农”工作 总书记强调“有力有效”

日期:2023-12-22 09:04来源:新华网次阅读

1222三农.png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有力有效”,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要求上。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有力有效”蕴含在“千万工程”经验中。20年如一日,有力推行,一以贯之。从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出发,一件接着一件抓,一年接着一年干,循序渐进、步步登高,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效。

  “有力有效”,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中。

  2023年,我们克服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等多重不利影响,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成绩取得实属不易,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有力部署,各级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支农惠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在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几个方面重点要求:“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乡村治理水平”“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如何实现这些目标,总书记部署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关键举措。

  比如,围绕粮食安全,在产量方面要求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在种类方面提出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农林牧渔并举;在保障方面强调坚决整治乱占、破坏耕地违法行为,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和管护力度。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全面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梳理总书记今年的国内考察,也可以从中观察总书记有力有效推进“三农”工作的具体抓手。7月在四川考察时,指出要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聚焦群众反映强烈、能抓得住、抓几年就能见到成效的几件事,集中资源,加快突破,形成标志性成果。10月在江西考察时,强调围绕农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环境整治、乡风建设,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抓好办成一批实事,让群众看到新变化。

  “有力有效”,还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未来长远规划上。

  “建设农业强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要分阶段扎实稳步推进,以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干下去”“当前要把重点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在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在今年的重要指示中,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必须看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

  下一步如何切实做好“三农”工作?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从本地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入手,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办一项是一项、办一件成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