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辽宁要闻 > 正文

我省推进文体旅深度融合,创新优化产品供给,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文旅市场“新新”向荣

日期:2024-03-22 07:02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前不久,在沈阳东北亚国际滑雪场中级雪道上,雪友们以一场独特的滑雪狂欢,迎接春天的到来,为2023年至2024年冰雪季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与常规比赛不同的是,参赛选手不仅要展现精湛的滑雪技巧,还要力争顺利通过雪道上专门设计的障碍水池。成功过关的选手会赢得热烈掌声,落水的选手则在水池中做出各种有趣动作。

  “期待这一活动能成为我们雪场的特色雪季文化,成为滑雪爱好者展示个性与创意的舞台。”沈阳东北亚景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震宇说。

  今年以来,面对日渐兴起的冰雪旅游热潮,全省文旅战线锚定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深入挖掘冰雪文化,大力发展冰雪旅游,推动冰雪经济发展,持续在优化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能级、创新业态场景、丰富旅游体验上下功夫,推出一系列满足市场需求、富有地域特色的文旅产品,推进大众冰雪最佳体验地建设,大众冰雪旅游消费潜能持续释放。

  为进一步丰富冰雪温泉旅游产品,我省着力打造全国大众冰雪温泉体验IP,培优做强辽宁大众冰雪温泉体验项目,擦亮“嬉冰雪、泡温泉,到辽宁、过大年”等品牌,推出一批具有辽宁特色的冰雪旅游主题精品线路。春节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推广辽宁“‘龙文化’研学旅游主题线路”两条,“欢乐冰雪·辽宁冬韵”和“欢喜过年·赏雪泡泉”两个主题游玩攻略,串联起全省14个市众多冰雪温泉旅游优质资源。

  抢抓承办第十五届全国冬运会有利契机,我省坚持文体旅深度融合,借势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装备等全产业链发展。以“跟着赛事去旅行”“伴着旅行来参赛”为主题,不断创新体验场景,丰富冰雪赛事旅游内容。

  开年以来,全省文旅市场持续“热辣滚烫”,带来一系列亮眼数据:

  春节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4086.6万人次,同比增长近3倍;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2.7亿元,同比增长572.7%,人均消费过千元。全省旅游接待人次位列全国第八,同比增长率位列第二,旅游综合收入位列第七。

  冰雪季主要旅游指标增幅均创历史新高。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2月29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8625.1万人次,同比增长192.0%,较2019年同期增长91.5%;旅游收入1962.3亿元,同比增长3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52.2%。

  “今冬冰雪季,辽宁旅游市场人财两旺,拉动消费效果显著。从全省民航客流、货运、快递量、酒店住宿及各大商圈人流客流态势看,‘山海关不住、旅游选辽宁’已蔚然成风。”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