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东港7个沿海乡镇(街道)都有党建联合体

日期:2022-02-11 08:24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东港1.jpg

东港市新城街道党建联合体巡逻队参与码头疫情防控。

日前,东港市新城街道边海防党建联合体渔民服务队为保障海上安全生产,在渔船起底式大排查走访中得知,渔民栾守义的渔船因发动机故障无法返航时,立即组织党员抢修队驾船出海救援,确保了渔船顺利返航。

近年来,东港市以发挥边海防党建引领作用为主线,在7个沿海乡镇(街道)分别成立“边海防党建联合体”,实施工作联动、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盟的“四联共建”,构建起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的边海防党建工作新格局。

东港市联合沿海村、公安边防、企业等其他基层党组织,以“四个一”机制,推进边海防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通过“成立一个领导小组,打造一处活动场所,研究制定一套工作制度章程,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使各成员单位“便于组织、便于管理、便于活动、便于服务”。目前,“边海防党建联合体”打造活动中心7处,围绕研究部署工作、学习传达上级精神、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加强边海防管控等内容召开联席会议31次。

为提升组织联建实效,东港市合理划分成员单位结成“村村联建、村企联建、警地联建”三类对子。村村联建,定期交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经验,实现村党组织共同建优建强。村企联建,通过企业为村提供发展致富项目、特色产业、吸纳就业、救济帮扶,同时村为企业提供资源性服务、软环境服务,做好群众工作,实现企业与村协同发展双驱动。警地联建,通过开展“警事宣传日”等活动,拓宽政策宣传、警示教育覆盖面,实现警民共同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

东港市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联办活动常态化。在线上,充分利用党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载体,实现全镇渔民党员海陆学习教育无缝对接、长效常态。在线下,提出“一个单位一个精品”的要求,增强“三会一课”实效性,由成员单位轮流牵头开展活动,先后开展了民兵“净海行动”、渔民大讲堂等活动30余场。

东港市还选拔表现优秀、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等建立4支工作小队。实现便民事务快速响应、全程代办,共办理实事15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