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阜新市细河区:为推动高质量转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日期:2022-02-17 08:10来源:城市先锋行次阅读

近年来,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以增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目标,筑牢思想、固本强基、创新载体、压实责任,努力将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推动细河区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阜新 反反复复.webp.jpg

阜新市细河区党员干部在“红色记忆”综合教育实践基地感受VR实景党课。

构建整体联动组织机制

细河区坚持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织密纵向抓联动、横向抓统筹的组织网络,构建整体联动的组织机制,切实增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性、系统性。

建强统筹协调工作格局。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简约高效的原则调整街道机构设置,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应”,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逐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街道(管委会)党工委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建工作例会,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党工委书记每年领办一个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推动各街道(管委会)党工委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建立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强纵向联动组织体系。构建区委统一领导、街道(管委会)党工委主责、社区党组织主抓的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体系,逐级明确党建工作职责任务。区委提出思路目标,具体指导推动,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街道党工委抓好社区党建,统筹协调辖区内各领域党建工作,整合调动各类党建资源,强化“龙头”带动作用;社区党组织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兜底管理辖区内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巩固深化“两个覆盖”攻坚成果,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一个强化两个促进”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三强三争创”活动,深化集中攻坚“回头看”,对两新组织进行新一轮摸排,纳入台账管理的非公企业数增加13.75%,超额完成任务;动态调整《规上企业台账》,双覆盖工作取得新进展,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建强横向统筹工作机制。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干部交叉任职、人才结对培养等加强组织共建。持续深化社区党建与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其中,玉龙街道园中社区党委与阜新市鸿泰供热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以“三联共建”即“组织联设、阵地联建、活动联办”为主题,共同打造“三联红色路”,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等推进活动共联,通过整合盘活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玉都社区围绕“一强二推三议”党建载体,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为理念,形成“党建+红色物业”志愿服务模式,与驻区单位开展共建,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组建辽宁工大春风志愿者服务队“玉都”社区分队、美妙人家文化志愿者等10支服务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每年平均开展活动15次,服务居民群众达3000余人次。

构建党建引领治理机制

细河区全面加强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

加强政治引领,推进居民自治。对社区进行合理整合,大的分、小的合,由48个增加到52个,实现社区规模相对平衡,为基层社会治理创造良好条件;坚持党建带群建,党组织通过给群团组织派任务、提要求,促进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资源共用、功能衔接,使基层力量得到切实加强;突出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加强政治引领,建立和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居民(代表)会议决策、居委会执行、其他社会组织广泛参与”的“一核多元”自治机制,实现居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强化多方联动,推进协同共治。充分借鉴、总结提升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成功经验模式,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大力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科学合理划分街道社区四级网格,一级网格大工委、二级网格大党委、三级网格党支部、四级网格党小组,配强党员网格长,把党建引领充分体现在网格管理中,巩固拓展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治理的做法。网格化管理体系建成以来,累计疏导调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120余次,为群众排忧解困、合法维权50余次,开展群众服务活动20余场次。

坚持创新融合,推进城市智治。统筹推进“一网五平台—智慧细河”项目建设。通过建好用好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阜新党建、“V细河”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以及红色驿站等红色资源,将服务重心前移,营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影响力,为党建引领“一网五平台”建设提供实践经验和群众基础。截至目前,指挥中心已完成装修建设工作并投入使用,矛盾纠纷化解等4个平台已全部投入使用。对社区治理平台进行改造升级,增加随手拍、疫情防控等模块,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着力实现党员网上管理、活动网上开展、服务网上办理,党建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构建精准高效服务机制

细河区加大城市建设投入保障,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健全服务群众机制,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搭建多维载体,拓展公共服务功能。积极建设残疾人“自强·追梦·互助”连心室、天琪电子党群服务中心(董双福劳模工作室)等红色驿站,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城市“十分钟服务圈”;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模式,指导街道、社区建好党群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出全区“一件事一次办”联办服务事项103项,单办事项517项,全区12个部门90个事项列为“全市通办”,拓展网上预约、网上办理、一键代办等服务功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将“党建思维”应用到“服务民生”领域,加强快递物流业、互联网企业等新兴业态党建工作,按照“六有”标准成立“快递小哥爱心驿站”33个,及时有效把党的工作做到新就业形态群体中。

满足多元需求,培育专业服务组织。根据群众健康养老、养生保健等专业服务需求,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引入专业健康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把牢物业服务的正确方向,积极探索打造“红色物业”,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通过建立党组织对物业企业进行红色改造提升,将物业企业纳入城市党建工作格局中,让“红色物业”成为社区管理服务群众的工作“臂膀”,使党的工作触角得以延伸,持续发挥“红色物业”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积极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集中推荐、定期指导、调度10名物业公司党建工作指导员开展党建工作,成立物业公司党支部7个,实现有场地、有人员、有作用、有活动、有形象。

创办多彩活动,深化党员示范服务。把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安排,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宣传、积极发动;组建62个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扶贫帮困、环境整治、健康义诊、知识讲座、法律政策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330余场,为群众办实事350余件,推动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贡献力量、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继续深化“千千结”活动,扎实完成好“10个1”的重点任务,组织机关党支部与社区党支部结对子,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构建资源整合保障机制

细河区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加强社区干部合理配备,提升综合能力。通过换届进一步优化社区“两委”班子整体素质。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419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新当选“两委”班子成员基本做到年龄上梯次配备、知识上互补扩增、能力上叠加增效、阅历上丰富多元;文化程度整体提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大专以上学历占82.3%,本科以上占36.9%,实现学历上升;人员来源更加丰富,年龄较轻、学历较高的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成为补充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重要力量,提高了班子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

培养社区干部专业本领,提升履职能力。采取示范班、重点班、轮训班的形式,充分利用“红色记忆”综合教育实践基地等党性教育阵地、资源,精心设置课程,采取集中授课+实地观摩、理论教育+实践交流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开展警示宣传教育、业务集中培训,补足社区党员干部理论“养料”、加足精神“燃料”,帮助新一届社区“两委”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尽快适应岗位。构建点对点指导帮扶体系,由街道(管委会)择优选派班子成员作为帮带人,帮助新任职年轻干部抓党建、强治理、优服务,进一步缩短年轻干部认知“断层期”。

建立健全基层保障机制,提升发展能力。加强对社区党组织的工作支持和资源保障,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落实社区工作者报酬,社区工作者报酬均不低于上年度全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社区党建经费均已按照标准下拨;落实办公场所建设,本着“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居民最大化”的原则,合理划分各站室设置,用于满足居民办理业务和参与活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