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新民市东南社区深入践行“两邻”理念 不断凝聚“两邻”力量

日期:2022-02-21 08:27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新民市辽滨街道东南社区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核心,深入实施“党建微联盟”,拓展“1+6+X”一核多元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两邻”理念,不断凝聚“两邻”力量,打造出睦邻共建的温暖社区。

建好“党员微之家”,点亮邻里“朋友圈”

东南社区坚持依托“党员微之家”,将党小组建在楼栋里,将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下沉到网格里,通过“互联网+微信服务”的模式,开展“五小”活动(五小包括:小道理、小活动、小人物、小问题、小事情),收集民情民意,有针对性提供服务。开创“积极养老”新模式,让老党员们退休不褪色,亮出身份、认领项目,组建相关兴趣爱好活动队。发挥“单元长”的带头引领作用,组织楼栋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中,戴上口罩,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在普降暴雪时,扛起铁锹,铲冰除雪保障出行;在日常生活里,出人出力,竭尽所能扶危助困,坚决坚守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党员微之家”打通了社区、邻里沟通渠道,每个单元的住户都亲如一家,邻里情在“两邻”工作的推进中不断升温。

建实“党建融合体”,治理基层“小区病”

东南社区党总支积极推动党建联席联建模式,抓牢抓实社区与市水利局、城郊乡卫生院等6家驻社区单位组织联动、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文明共建工作。引导各驻社区机关单位聚焦弃管小区闭环管理、道路维修等难点热点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如市水利局与金鼎花园小区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解决了卫生清洁、公共设施维修等民生问题,为小区安装了安全警示牌和限高杆,“小小的警示牌,起到了大作用,居民的安全意识都提高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于说道。“党建融合体”帮助解决弃管小区下水井反水、无路灯、老旧小区巷道改造、八家子棚户区改造工程等民生难题近20件,居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了。

建强“党员互促队”,汇聚社区“邻力量”

以“共产党员责任区”“共产党员示范岗”、在职党员进社区、“党日双服务”等载体为依托,引领互促队志愿服务常态化。党员互促队勇担使命,争作先锋,担任“四员”:在阳光养老驿站中担任“服务员”,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在微课堂中担任“讲解员”,为居民普及党的创新理论和消防应急、垃圾分类等生活常识;在民主自治议事厅担任“调解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在居委会文化中心担任“组织员”,开展“邻里节”活动。社区居民在互促队的示范引领下,逐渐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蔚然成风。“这一年来,非常感谢我们社区开展的‘邻里节’活动,让我们这些邻居聚在一起,彼此熟悉,现在我们经常坐在一起聊天,谁家有困难,都能及时帮把手。”一名五十几岁的大娘在“挂灯笼、贴春联、送邻里”的活动现场对社区的工作者们说道。

(新民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