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放大“邻聚力”让城市更有温情

日期:2022-02-21 08:01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沈阳市“两邻”社区建设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把“两邻”社区建设变成一个个具体生动的场景。

随着社区党组织、居民群众、多元主体积极参与,“两邻”社区建设形成“邻聚力”,在基层生根发芽、拔节开花。

“两邻”社区建设究竟给沈城百姓带来了什么?听听大家怎么说。

“金谷满仓”聚力量储资源

“楼道灯亮了,不用摸黑上楼了。我这心呀,也跟着敞亮了!”家住铁西区启工街道金谷社区府兴雅园小区的刘大姐特别高兴,“这都要感谢社区开展的‘金谷满仓’资源储备行动。”刘大姐说。

如何让居民、物业等各类主体在“两邻”建设中更有参与感、获得感?金谷社区结合区域实际,广泛发动辖区内的非公企业、红色物业等社区“大邻”为社区建设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积极动员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小邻”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整合辖区内的维修、就业、医药等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建立起“金谷满仓”资源储备库,并将这些资源注入志愿服务,构建起“一企一品牌、一队一特色”的志愿服务新格局,形成建设资源与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的新模式。

府兴雅园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前段时间,楼道灯突然“罢工”。金谷社区书记历战宏了解情况后,立即在“金谷满仓”资源储备库微信群中发布信息,旭辉永升红色物业团队第一时间“出列”认领,为小区捐赠声控灯泡、灯座等物资,拥有电工资质的社区志愿者也纷纷响应,主动参与安装。

据介绍,“金谷满仓”资源储备库目前已入驻了沈阳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沈阳光大环保有限公司、辽宁冠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旭辉永升红色物业团队等11家单位和7家物业园区。

社区“邻学院”按需设课堂

为不断提升同心守望凝聚力,春节前夕,浑南区首个社区“邻学院”在浑河站东街道彩霞社区开课。“邻学院”以邻里学、邻里荟、邻里乐为主线,为社区居民搭建促进沟通、增进感情、互帮互助的交流平台,汇聚多元主体,搭建起“四课一馆”互动体系。

据介绍,“四课一馆”包括联合沈阳开放大学开设“红色党课”,为广大党员讲授专题党课,联合民办培训机构党组织开设“炫彩青春梦课堂”,为青少年提供日常课业辅导、周末研学计划、寒暑假趣味讲座,组建“浑南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设“多彩夜课堂”,实行订单式服务,为居民群众提供歌唱、书法、传统工艺、英语、心理咨询、京剧等15类公益课程,聚焦国际化社区建设,发挥外籍人士聚居优势,开办“汉英共建课”,为居民搭建互学互动平台。在充分了解需求基础上,下一步,彩霞社区党委计划围绕解决年轻居民“工学矛盾”等问题,突出数字赋能,开辟“‘邻’学E课堂”,持续创新社区活动形式,实现时间与距离的“双短”,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努力打造“幸福彩霞”。

参与各方共同成长都受益

皇姑区的“友邻成长学院”、浑南区的“邻里会客厅”、沈北新区的“爱心积分超市”,各区结合历史人文、地理环境等打造出的邻里服务品牌,得到居民广泛好评。

记者从沈阳市民政局了解到,在全市设计闲置物品交换、绿地认养、特殊家庭关爱等1161个项目,有208万余名居民参与,成为“两邻”建设中的一员。

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按照“居民提出需求、社区组织设计、社会组织承接、专业社工实施、多方共同监督”的思路,全市1265个社会组织承接项目869个,开展为老、助残、托幼、济困等服务2775场次,惠及居民53.6万人,社会组织参与热情更加高涨。

发挥慈善和志愿资源作用。组织30余万名“盛京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500场次,让“志愿红”成为城市的温暖底色。成立爱心广场基金会,启动市级爱心广场及和平区、铁西区、浑南区三个区级爱心广场,共计开展活动160余场,累计接收慈善捐赠约760万元,支出公益善款约4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近2.1万人。

将政府“独角戏”变成“大合唱”,让各方各界在“两邻”社区建设中都有所成长,都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