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铁西区工人新村三社区:深入践行“两邻”理念 创建“幸福敲门行动”社区服务特色品牌

日期:2022-03-02 08:10来源:沈阳先锋号次阅读

沈阳市铁西区工人村街道工人新村三社区党委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创新设计了“幸福敲门行动”社区服务特色品牌,让社区基层服务跑出“加速度”。

党员带头“敲门”。敲开千家门,连起万颗心是幸福敲门行动的宗旨。在幸福敲门行动中,社区干部网格划分服务区,在网格中标明自己负责的特殊群体,坚持独居老人随时敲、空巢老人每周敲、低保户和残疾人每月敲。社区党员按照自己所在楼栋,带头敲“响”邻里家门,当好邻里间的志愿者。2021年以来,累计帮助40余位老人解决了水、电方面的困难,为30多户家庭解决了矛盾纠纷。

铁西1.png

社区党员带头入户走访空巢老人,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

邻里互助“结对”。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工人村地区邻里间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引导党员带头帮扶结对,为社区居民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通过定期举办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形成社区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打造服务“连心桥”。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80余名党员群众主动加入到邻里互助志愿者队伍中来,20余名党员志愿者与邻居结成帮扶对子,让社区居民平时见得到党员,有事找得到组织。

铁西2.png

共济爱婴医院开展免费义诊,得到居民群众广泛赞誉

社区服务“共联”。针对社区老年群体多、日常生活照料难问题,社区党委将“居家养老服务”作为头号工程,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依托开展集中服务,以社区志愿者为抓手做好分散服务,以“管家式”服务为助力,根据老年人的具体需求提供专项服务,真正实现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的目标。截至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先后服务老年人65200余人次,形成了具有社区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