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搭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连心桥”

日期:2022-03-07 08:10来源:沈阳先锋号次阅读

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辽宁省委关于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各项部署,深入推进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让专家在沈创新创业有舞台、参与决策有渠道、生活服务有保障,真正搭建起党委联系服务专家的“连心桥”。

坚持政治引领,共谋沈阳发展“大事”

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的建设重要内容。邀请专家列席党的重要会议和人大、政府、政协有关会议,围绕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数字赋能城市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既让专家了解沈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党的建设重要情况,也把专家咨询作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方式之一。2018年以来,市领导共采纳专家意见50余条,各地区各部门共采纳专家意见400余条。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人才发展“难事”

沈阳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从事高端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技术专家团队因高端人才个税奖补政策力度不够,个人收入受到较大影响,面临人才外流的困难局面。为此,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责成相关部门,对标临港等先进城市人才奖补政策,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及其他配套政策,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2018年以来,市领导共开展联系服务专家活动近260人次,协调解决问题120余个。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展联系服务专家活动近7000人次,协调解决问题500余个。

坚持营造环境,做好服务专家“关键小事”

坚持“分层分类、突出特色”,结合城市集聚大量优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特点,市领导带头联系服务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建立健全调研走访、定期调度等工作制度。通过服务专家团队、深化校地合作、促进成果转化等方式,实现专家人才、高校院所支撑发展制度化和常态化。大力营造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解决专家人才后顾之忧。为专家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全面健康管理服务。畅通专家就医“绿色通道”,为专家提供灵活、优质、贴心的诊疗服务和个性化体检方案。2018年以来,共为110余名市优秀专家和1300余名高层次人才开展健康体检,110余名市优秀专家进行健康疗养,为337名专家人才解决子女入学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