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大连:晒晒普兰店的“书记项目”

日期:2022-03-11 08:24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为强化“书记抓、抓书记”的主责主业意识,着力破解基层党建突出难题,大连普兰店区持续开展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工作,通过年初“选题”立项、全年“答题”推进、年底“结题”验收,充分发挥“书记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得到了显著提升。

大2.jpg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短板“选题”立项

为强化顶层设计,普兰店区委组织部在年初印发了《关于持续开展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工作的通知》,对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工作作出具体要求,压实街道党工委书记抓项目职责。按照既立足解决现实问题,又着眼长远规划的要求,各街道建立书记领办、班子成员分工协办的工作机制,针对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找准切口“选题”立项,并进行调研论证。全区18个街道围绕项目的可行性、主要目标、主要内容、进度措施等拟定了智慧化党建平台建设、党建文化主题广场建设、“党建+兴农直播”等21个项目立项申请书,经区委组织部审核通过后立项实施。

坚持目标导向

聚焦任务“答题”推进

各街道紧盯项目目标,将“书记项目”纳入街道党工委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并充分发掘和整合已有党建优势资源,与“书记项目”一体推进,避免“单打独斗”,实现“抱团攻坚”。比如,丰荣街道立足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现实难题,充分发挥各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投资80余万元打造智慧社会管理系统,实现基层党建由“单边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同时,区级层面建立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清单,根据项目阶段性任务,对项目推进的步骤和时间进一步细化,列出“时间表”、排出“路线图”,便于调度指导。另外,坚持把项目建设与村“两委”换届、“两代表一委员”推选等年度重点工作协同推进,一并跟踪监督,促进街道在项目推进中不断优化实施方案,确保项目成效最大化。

坚持结果导向

聚焦成效“结题”验收

采取自查考评和实地考评相结合方式,对“书记项目”进行验收。街道党工委对照年初项目立项申请书内容,进行实施结果评估并形成自查验收报告。区委组织部组建调研组,深入21个项目现场对完成情况和实绩实效进行查验,从中选树8个区级重点党建项目,给予140余万元党建经费支持,并纳入全区“一带两核”党建示范长廊建设,着力推动“书记项目”向“示范项目”转化,为发挥以点带面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深度融合,提供了参考“坐标系”。

普兰店区通过“书记项目”的有力实施,有效调动了“一把手”抓党建、靠前抓党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