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锦州市:着眼长远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日期:2022-03-14 08:10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锦州市针对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来源不足、结构不优、能力不强、活力不足等问题,坚持用“稳、活、优”理念引领年轻干部选育用管工作,以实施“3312”工程为统领,制定并实施好“锦菁计划”“巾英计划”“同舟计划”年度落实方案,发挥“搅动一池春水”作用,切实让干部活跃起来、兴奋起来。

突出择“优”选拔,着力蓄足源头“活”水。将抓好源头蓄水工程作为“突破口”,充分利用考录、招聘、引进以及强化人才信息交流等途径,落实好推优劝留、公开比选、定期选调等工作机制,大力物色、精心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着力加大选调生、公务员、“双一流”高校毕业大学生、事业单位人员招录招聘力度,做大年轻干部队伍“基本盘”;组织开展“百名专业人才进党政”行动,瞄准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驻锦高校等领域且具有重点大学、紧缺专业、重大专项工作经历的骨干精英,及时调任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管理人才或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公务员队伍。同时,按照近期可提拔和中长期培养两个类别,建立健全“千人名单”“双七”优选名单、重点培养名单,通过“联动沟通+联合调研”的跟踪动态管理模式,让更多干部进入选拔视野,让储备干部全面过硬。目前,全市储备各级各类优秀年轻干部1000多人,其中重点掌握的586人。

“活”化培养方式,“稳”步提升干部素质。抓好政治历练,在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开设“党性教育教学单元”,组织开展党性教育专题轮训,开设“菁英论坛”搭建交流平台,进一步强化干部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抓好专业训练,聚焦工作薄弱点和干部不会为、不善为突出问题,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网格化管理等重要内容,开办专题研修班和培训班,以“滴灌式”培训帮助年轻干部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抓好实践锻炼,以实施“四个一批”干部挂职计划为抓手,“上挂”一批业务骨干到中直、省直、市直机关单位“挂职”锻炼,“下挂”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政府班子、省级开发区管委会班子、对口单位、乡镇(街道)“墩苗”锻炼,“特挂”一批相对比较成熟、近期可提拔使用的市直单位中层正职到信访、巡察督查等部门“加压”锻炼,“外挂”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苏州等发达地区“取经”锻炼,让年轻干部在经受多领域多岗位历练中丰富工作阅历、提升实战能力、增强斗争本领。

“优”化管理举措,激“活”干部内生动力。积极推进干部考核了解常态化,将“三个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目标落实情况纳入县(市、区)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季度报表制度,及时掌握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对工作不力、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和单位及时提醒、约谈相关责任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党内党外同样标准、同等要求,通过抓实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双考核”,实时研判干部成长方向和培养路径;建立负面信息和敏感信息“双清单”,对干部全面监督、定期分析,及时介入、防微杜渐;制定容错免责和典型励优“双名单”,旗帜鲜明地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突出“明确配备要求、明确选拔导向、明确具体任务”,即严格落实各类干部配备比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基层和实践导向,按年度制定选配计划并采取适度倾斜、小步快走、择优使用等方式及时补充到位,充分调动和激发年轻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促进更多好干部脱颖而出、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