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大连沙河口区:党建引领“五个一”,让市民感受到幸福感

日期:2022-03-14 08:1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大叔,最近咋样?”“挺好,挺好!你看咱这山上的垃圾没了,山也绿了,看着心里特别敞亮”这是社区网格员在日常巡查时与居民的一段对话,也是沙河口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沙河口区以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五个一”,让生活工作在这里的市民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建好一个平台

“只要是党群一张网兜上来的问题,我们都会立即启动处置机制,快速响应,限时解决。”在沙河口区,“党群一张网”大幅提升了基层治理效率,群众办事和解决问题更方便了,获得感也更强了。

去年以来,本着不另起炉灶、另做文章的原则,沙河口区以原有的网格平台为基本单元,对接12345、智慧化城管、96685等平台,优化建设了集党建、政务服务、诉求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一张网”平台。

为使平台更好地发挥作用,还专门开发了手机软件“轻应用”,让网格员愿意用、简便用、真正用。平台运行以来,受理党员群众诉求15万余件,办结率99.99%。

大1.jpg

织好一张网格

“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是沙河口区网格化管理能够取得实效的关键做法。”沙河口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以往城市社区的党组织一般建到社区和楼院,开展网格管理后,如何让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沉下去,让党员在网格中发挥作用,成为摆在面前的新课题。

经过广泛调研和前期试点,全区在630个网格基础上,建立了532个网格党总支、1211个网格党支部,确保了“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同时,广泛吸收驻区单位、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到网格党组织中担任兼职委员,形成了“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大支委”的大党建工作格局。

近年来,通过不断强化网格党组织服务功能,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党在格中建、事在格中办”。

大3.jpg

组建一支队伍

“29号楼旁的大树该修剪了”“我刚从外地过来,怎么向社区报备……”小刘的微信经常会接到这样的信息,他都一一记录,认真回复。

小刘是一名党员网格员,在沙河口区,像他这样专兼职网格员共有3653名,他们走街串巷,从疫情防控到环境治理,哪里有矛盾纠纷或安全隐患,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他们既是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治安巡查员、隐患排查员,也是便民服务员、矛盾调处员、心理疏导员、民情联络员。

“联系网格员,办事不出门”,这是居民们的心声,也表达了大家对他们的喜爱之情。在街道社区,网格员队伍架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成为基层治理中最可爱的一群人。

大4.jpg

用好一项机制

阳光月秀小区山体垃圾曾是老大难问题,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为解决这一问题,绿香社区的网格员李磊果断“吹哨”,区住建局、应急局等部门“报到”,对垃圾进行了清理,并投资110万元对山坡进行了硬覆盖,山体环境问题得到系统性整治,重新还周边居民以“绿水青山”。网格巡察、发现问题、吹哨解决……在沙河口区,“吹哨报到”已经成为解决基层治理难点问题的关键机制。

该项机制运行以来,已累计解决各类疑难问题2800余个,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街、难事不出区”。目前,沙河口区正在探索升级“吹哨报到”为未呼先应、有呼必应、一呼百应的“三呼三应”长效机制。

大5.jpg

凝聚一片民心

经过近年来的实践探索,沙河口区已逐步形成以“大党建”为主轴、“网格化”为基础、“党群一张网”为联接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百姓得到了实惠,也凝聚起了一片民心。

牟大姐爱心助老服务站、绿化养护队、矛盾调解小分队、治安防范义务巡逻队等“睦邻点”,纷纷出现在居民身边。慈善总会、腾讯99公益等组织机构,在党建引领下共同聚焦社区敬老助残、扶贫帮困等问题。家电维修、心理健康、法律咨询等行业专长志愿者,通过“参与式治理”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多点开花和多元主体的参与,不仅更好地满足了居民的需求,也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