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沈阳铁西区:着力打造“两邻”共同体 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2-03-16 08:02来源:城市先锋行次阅读

深入践行“两邻”理念以来,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通过“幸福来敲门”专项行动、社区“资源图”绘制等载体形式,逐步使社区干部与居民的关系从管理服务变成了相互融入朋友圈,使邻里之间从相见不相识变成邻里一家亲,驻街的商铺和社会组织也从“社区建设与我无关”转变为“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全员参与、人人共享的“两邻”共同体正在渐渐形成。

脚步量民需    绘制“两邻”“资源图”

社区有哪些便民服务?社区的公共场馆在哪?社区有什么“宝藏”资源?点开社区“资源图”,答案一目了然。铁西区组织各街道社区精心绘制社区“资源图”,结合“幸福来敲门”专项行动,对社区“资源图”中的信息和数据进行及时更新,实现了一图在手、邻里无忧。

在笃工街道劳动里社区,从社区“资源图”上即可清晰直观地看到辖区内60余家企业、商户、学校、社会团体、医疗机构和便民服务网点的位置分布和类别数量。为绘制好社区“资源图”,社区书记带领居民群众理清了社区资源的范围与种类,并对各种资源进行分门归类;发动社区党员、网格员和志愿服务者们到户走访,走遍社区内所有的背街小巷、庭院楼宇,再通过卫星地图进行标注,以确保“资源图”的准确性,并将逐门逐户采集来的资源信息录入到“资源图”系统中。通过这些工作,全社区梳理出了行政事业单位、空间资源、教育资源、商业资源、便民服务及人力资源六大类资源,为深入开展两邻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

通过组织社区绘制社区“资源图”,更大程度地挖掘了社区资源,优化整合了各类社会资源,让服务暖邻、社会助邻更精准更专业地对接群众需求,并可以较快地动员与整合社区资源,充分发挥社区资源的作用和优势,多维联动促进社区发展,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1.jpg

铁西区劳动里社区党委研究社区“资源图”绘制。

“红色合伙人”    构建“两邻”朋友圈

在昆明湖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在社区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有的为社区提供免费的活动场地,有的为居民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有的积极投身到社区公益活动中,这群人有着共同的名字——“红色合伙人”。

昆明湖街道在深入开展践行“两邻”理念工作中,为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调动辖区企业、商户和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的积极性,组织开展了“红色合伙人”邀请活动,得到了积极响应和参与。其中,沈阳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最先成为昆明湖街道“红色合伙人”,公司负责人周云龙说:“企业发展离不开街道社区和广大群众的支持,成为‘红色合伙人’后,我们一定要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一定要成为街道社区朋友圈中的坚实力量。”目前,全区已有12家企业加入到了街道社区的“红色合伙人”朋友圈。

下一步,铁西区将进一步组织各街道社区广泛宣传、充分发动,让社区“红色合伙人”朋友圈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组织他们发挥各自的特长及优势,共同参与“两邻”建设,同时对贡献特别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宣传和褒奖,形成良性互动,推进“两邻”理念走深走实。

2.jpg

铁西区昆明湖街道“红色合伙人”参与“两邻”建设。

打造共同体    培养“两邻”动力源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百姓生活的点滴小事,承载民生、凝聚民心。铁西区聚力攻坚“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使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更加畅通,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两邻”共同体。

2022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为了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铁西区发动全区17个街道(镇),依托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的“五社联动”模式,开展“走进困难群众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活动,为困难群众送上生活必需品和节日慰问,服务困难家庭1万余人次。铁西区爱心广场面向铁西区27家爱心企业募捐米面油等各类价值约4.6万元的生活物品,通过爱心超市向困难群众发放,惠及243人次。通过“五社联动”模式,有效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提升了办事效能,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

铁西区在深入践行“两邻”理念的工作中,让社区有颜值、有温暖、有内涵,居民有尊严、有事业、有希望,多元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广大群众所期所盼的邻里和睦、环境和美、文化和融、社区和谐的高品质社区生活正在逐步实现。

3.jpg

铁西区笃工街道筹备“走进困难群众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