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丹东市:“三进三审三必答”述实述准

日期:2022-03-16 08:08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次阅读

为防范化解党建述职“虚空飘”问题,今年以来,辽宁省丹东市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建立“三进三审三必答”机制,做到考准考实考到位、红脸出汗有收获。

为把述职评议做实做细,采取“述职书记走进一线调查研究,上级部门走进群众听民声,点评领导走进基层发现问题”的“三进”模式,述职党组织书记定期到党员群众生产生活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年度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听取述职的上级党组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听取党员群众对本地区党建工作的评价,摸透下情。述职评议会上负责点评的领导,通过调查问卷、现场调研、入户走访等形式,定期到基层单位了解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点评“一针见血”、有理有据。

各级组织部门严把述职报告质量关,明确“是否坚持问题导向、是否写实写透、是否真实可信”三审内容。问题导向方面,既讲成绩也谈问题,重点看问题及原因分析部分是否超过全文的三分之一篇幅,是否有上年度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写实写透方面,重点把握4点:讲成绩时,忌把党建述职写成工作总结;查问题时,要把自己摆进去,突出述“我”,忌用班子问题替代个人问题;找原因时,忌含糊其辞和稀泥;谈整改时,忌措施空泛不具体。真实可信方面,组织部门调度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对述职报告中的数字、表述进行核实,确保准确无误。

现场述职时,采取“一述一评”方式,列出“三必答”,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必须讲全面,逐一作答,不能缺项漏项、一带而过;述职的党组织书记本人在推动每一项工作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必须讲清楚,不能为了揽功劳就把地区的成绩、班子整体的成绩、各级党组织共同努力的成绩全都算到自己头上;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讲透彻,有事例、有数字、见人见事,不能浅尝辄止、蜻蜓点水。

会前,各级组织部门根据日常了解情况和近期工作重点,向下一级党组织临时部署几道“附加题”。述职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等内容必须一一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