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沈阳:党建聚邻一家亲 暖心服务共为民

日期:2022-03-22 08:22来源:城市先锋行次阅读

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着眼于解决群众最为关注的社区物业管理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到沈河区多福社区考察时提出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以下简称“两邻”理念),聚焦“老百姓的事有人管,管得有条有理管到位;老百姓的苦有人问,问寒问暖问到家”,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全面推行“红色物业”,携手打造社区有颜值有温暖有内涵、居民有尊严有认同有希望的幸福家园。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基础    建强联建主体

沈阳市强化党组织对物业服务管理的政治引领,加强行业主管部门党组织对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增强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党组织守望相助的邻里情,积极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和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1+3+N”多方协调运行机制。

多措并举扩大双覆盖。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派驻指导员等方式,不断扩大物业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企业章程,做到有住宅小区就有物业服务、有物业服务就有党建引领。2022年6月底前,实现有党员的物业企业100%成立党组织;没有党员的100%选派党建指导员。物业企业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深入学习领会“两邻”理念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结合“共产党员工程”“共产党员社区奉献日”等载体,用实际行动践行“两邻”理念,发挥邻里协助作用,参与社区治理。和平区辽宁格林豪森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构建“1412”党建工作模式,即以每1个服务区域为单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划为4个责任区,每个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党员带动2个职工群众。截至目前,共有志愿者12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1000余人次。

sy1.jpg

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五三街道嘉华社区沈阳东方恒源物业开展“逢四说事”活动,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

党建引领建强业委会。把业主委员会作为凝聚社区内居民与居民、楼院与楼院的重要组织形式,以“街道+房产主管部门”双指导的方式,推动具备条件的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大会,依法选举业主委员会,并将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建设情况和党员比例纳入业主委员会备案要求,推动符合条件的业主委员会成立党组织,力争2022年底前实现业主委员会中党员成员的比例不少于50%。皇姑区沿河社区党委针对西江俪园小区长期存在的影响居民生活的环境、绿化等方面的问题,组织小区业主委员会及时开展群众工作,鼓励居民建言献策找出路,经过多次征求居民意见以及开展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最终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属地管理种好责任田。街道社区党组织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动、治理联管、安全联防、疫情联控、活动联办、环境联优、文化联育、发展联促等方式,加强与物业企业党组织的联建,推动物业企业将物业服务与传达党的声音、收集社情民意、参与社区治理同步开展。同时,积极引导居民党员主动亮身份、担责任、树形象,与物业企业党员职工共同组建平安建设、尊老助幼等党员志愿服务队,在守望相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铁西区北二中路社区党委发挥领导作用,组织业主委员会、小区党支部、物业企业、楼栋管家、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对居民小区全面实行网格化的专业防控和群防群控,织密疫情“防控网”,把好小区“防疫门”,为群众提供安全暖心服务。

以共建共治共享为重点    健全联建机制

沈阳市把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作为全面推开“红色物业”的基础性工作,先后制发《关于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的指导意见(试行)》《“红色物业”指导手册》等制度文件,不断补齐制度短板,健全完善联建机制。

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积极打造“邻里一家亲”的工作队伍,社区党组织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两代表一委员”、社区“两委”委员、网格党支部成员、楼院党小组组长、党员中心户、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等,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并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注重吸纳物业企业管理层中的党员,进入社区党组织担任兼职委员,非党员则进入社区居委会担任兼职委员;吸纳业主委员会中的党员委员进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担任兼职委员。沈河区滨河街道多福社区推选4名党委委员、7名党员中心户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中党员比例达到60%,同时吸纳区属国企沈阳市惠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员和服务人员作为社区网格员,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企业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强大工作合力。

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把房产主管部门、物业企业纳入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将小区建设、环境整治、矛盾调处、扶贫帮困、便民服务、文体事业、志愿服务、业主委员会建设等纳入议事内容,组织居民有序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统筹协调解决涉及多个社区和社区自身无法解决的事项。沈阳市各级普遍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建联席会议累计召开会议1500余次,解决突出问题2300余个。大东区长安街道园中社区每月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物业企业与社区书记、业主委员会、业主围绕居民反映的问题共同研究商讨解决对策,一周内反馈信息、处置问题,同时接受广大居民监督,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去年以来,物业企业通过党建联席会议服务居民群众755户、1600余人,提供政策服务55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次。

sy2.jpg

辽宁省沈阳惠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修缮园区公共设施。

完善网格管理机制。街道社区党组织加强整体谋划,会同有关部门将社区各类网格整合优化,推动物业企业工作人员融入网格,探索建立“专职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联合工作机制,将物业管理与民生服务、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应急处置等工作共同推进;建立健全以网格党支部书记为中心,网格员、楼院长为主体,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和物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网格治理机制,及时收集上报居民问题诉求,并建立网格发现、及时呼叫、共同响应、协同处置、检查督促、结果反馈闭环工作流程。辽中区利用街道社区现有网格治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党建+网格”功能配置,搭建“党组织+物业+网格员”平台,把物业服务纳入社区网格治理事项清单中,将18个城市社区划分为71个基础单元网格,实现了网格党建100%覆盖,群众可随时通过网格员反馈物业服务方面的需求,切实发挥了网格治理对物业服务的提质增效作用。

以强化创新突破为抓手    提高联建效能

沈阳市结合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企业有效融入社区治理的新路径,切实以党组织领导下的高质量物业服务打造高质量生活空间。

主题拉练晒成绩。开展“月拉练、季调度、半年评比表彰”活动,搭建“争、抢、拼”的竞赛平台,通过晒成绩、赛贡献,发现典型、推动工作,锻长板、补短板,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1月21日,围绕群众最为关注的社区物业管理这一主题,开展“红色物业”月拉练活动,组织各区、县(市)和房产、自然资源等相关市直部门开展实地观摩,推广社区开展“两邻”基层治理、推动创建“红色物业”的经验做法,并召开现场会,明确了把解决社区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工作导向,指出了做好物业服务工作的实践路径。

多方发动聚力量。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带动专业型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等链接社会资源、提供专业服务。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在职党员进社区“四进四建”“党群e服务”平台、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等载体,组织广大党员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与物业企业联合打造服务居民共同体。浑南区统筹物业企业、业委会、社区工作者、驻区单位、社会志愿者、社会组织、热心群众以及养老、医疗等专业人员,建立25个“红色物业”服务驿站,成立11个“红色物业”服务队,实行“居民吹哨、物业报到”机制,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暖心服务送上门。开展“幸福敲门”大走访活动,物业企业主动深入居民家中聊家常、问冷暖,建立居民“需求台账”,解决居民代买、缴费、出行等急难愁盼问题,并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开展节日联谊送祝福等活动。沈阳玫苑物业党支部成立以来,连续多年坚持在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到沈阳市养老中心进行慰问,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对园区特困户和低保户业主进行走访慰问,适当减免物业费,用实际行动为小区内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