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本溪:“五注重五强化”助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日期:2022-03-22 08:26来源:城市先锋行次阅读

近年来,辽宁省本溪市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采取“五注重五强化”措施,在“起作用”和“有效性”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扩面提质行动和共建联促工程,确保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注重教育培训    强化政治引领

市县两级每年举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累计举办培训班27期,培训2787人次。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指导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形式,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累计参加5000余人次,教育引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注重质效提升    强化“两个覆盖”

扎实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及“回头看”工作,整改设置不规范党组织12家,查摆整改问题15个;新发展党员767名,新建党组织297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77名,对暂时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通过建立工青妇组织等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动态更新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目前全市纳入台账管理的非公企业1058户,比上年度增加62户,组建党组织576个,其中单独党组织438个,单独组建率为41.4%;联合组建党组织138个,覆盖企业460户;党的组织覆盖率为84.9%。全市正常运行的社会组织731家,比上年度增加37家,组建党组织288个,其中单独党组织232个,单独组建率为31.7%;联合组建党组织56个,覆盖社会组织192个;党的组织覆盖率为58%。

注重创新突破    强化整体提升

加强快递物流等新兴业态党建工作,建成首批快递小哥爱心驿站20个,为32家快递企业2500余名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提供便捷服务。依托市委网信办成立本溪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统筹推进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依托本溪市个体私营(小微企业)经济组织党工委在全省率先建立辽宁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和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30余人的维权专家库,构建党建赋能、站委联动、三圈融合工作格局,办理维权援助申请5件,开展咨询服务20余次;依托市军创中心成立全市首家楼宇非公企业党总支,联合属地街道、社区为入驻的33家企业、商户提供以党建为主的综合性服务,填补此项工作空白;成立本溪市法学会党总支,统筹推进所属10家学会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立本溪数字经济产业协会党支部,推进本溪市保险行业协会党支部由功能型转为实体型。

注重典型培育    强化示范带动

认真落实辽宁省委组织部开展的“一强化两促进”“三强三争创”载体活动,确定省市县三级活动联系点105个,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搭建银企共建平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本溪市分行为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18.9亿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本溪市胃肠病医院发挥专业特长,创新服务方式,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工厂开展爱心义诊服务活动,免费为优秀教师、劳动模范和环卫工人体检,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树立了民营医院的服务品牌。在联系点中培育打造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0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领域获评全国和省、市三级“两优一先”表彰先进典型45个。

注重责任落实    强化基础保障

本溪市坚持每年年初制定下发工作要点和任务清单,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实绩考核重点内容进行月考评通报。连续3年组织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6个县区7个省级以上园区和30家委员单位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述职评议,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先后组成6个调研检查组,采取交叉互检等方式深入6个县区、22个委员单位进行专题调研检查,督促责任落实、作用发挥和任务完成。

严格落实执行强化基础保障政策规定,近年来累计返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交纳党费95.6万元,配套拨付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和党员活动经费150.7万元,投入党建示范点支持资金和党建专项工作经费237.5万元,有力夯实了两新党建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