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阜新:迎“疫”而上战犹酣 “四个融入”党旗红

日期:2022-03-24 08:05来源:阜新党建次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就是力量。每逢急难险重任务发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站在最前列、冲在最前方,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一面面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歼灭战全面打响后,阜新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主动融入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督查指导、干部考核第一线,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共同汇聚起战“疫”的磅礴力量。

融入式推进疫情防控,让党的旗帜在战“疫”一线飘扬

3月11日,阜新地区出现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带领全市各级各单位迅速行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市级领导率队出击,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医疗机构、封控小区、集中隔离点等地,督查指导、指挥战斗,阜新战“疫”系统全面激活。

战“疫”号角吹响,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响应。市卫健委担起疫情防治牵头职责,迅速开展封闭管控、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涉疫场所消毒消杀等工作,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市公安局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投入警力11500人(次),全力开展流调溯源、数据核查、点位封控、卡点查控、社会管控等全链条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支部包保市场”工作机制,对农贸市场、早市、大型商超等实行“清单化”管理,有效保供稳价……城建集团启动隔离点改造工程,72小时内完成427个隔离房间的改造任务;市交投集团严守稳供底线,平均日均到货蔬菜340吨、水果109吨……

640.jpg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要有基层党组织。市委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市委组织部发布《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推动市区两级机关1765个党支部下沉村、社区,组建党员防控先锋队1466个,党员先锋岗2055个。面对基层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市委再次向基层下派常驻力量,第一批323名机关党员干部已到位,将全职沉入社区,以实际行动筑牢第一道防线。各县区闻令而动,当好防控“指挥部”,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筑牢“红色防线”。阜蒙县抽调369名机关党员组成41支志愿服务队,为62个核酸检测点位充实力量。太平区积极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组成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下沉到32个社区和11个村,协助81个小区点位开展工作。

一座座坚强的战斗堡垒,筑牢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屹立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在寒冷的天气里,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别样的温暖和安全感。

融入式开展为民服务,让党员徽章在战“疫”一线闪亮

组织有召唤,党员有行动。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役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冲在防控一线,各守其责,各彰其能,铸成防疫前线最坚固的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我是党员我带头”的铮铮誓言。

640 (1).jpg

“先在这边登记,然后往前走等待检测”“带好身份证,保持一米距离……”海州区自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以来,众多党员志愿者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工作中,他们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同样的话,雾气透过口罩凝成了密密的水珠,每当问到他们累不累时,他们总是说,作为一名党员,能为社区居民服务,这一切都值得。细河区针对基层人手短缺问题,组织706名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认领社区疫情防控任务,对居民开展“点对点、人盯人”地毯式排查,持续跟踪管控人员健康状况,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市直机关深化“千千结”活动,推动全市红十字系统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1181人,服务时长15064小时。高新区围绕自身工作特色,建立疫情防控企业包保“树状图”,开展“敲门砖”服务,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实现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运行相融合。

测体温、登记信息、公共场合消毒……这样的程序,已成为全市20000余名下沉村、社区的党员“标配”,连日来,他们累计到村、社区开展工作3600余次,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4300余个。

“我们主动请缨,有党员在前示范带动,我们也要尽一份力”在党员的模范引领下,全市1100余名业主委员会委员四处奔忙,帮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有的还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热水、饭菜、水果,让一线工作更显温度。

融入式巡回督查指导,让党的部署在战“疫”一线落实

疫情防控的重任在基层,能否压实责任、落实部署,关系疫情防控能否成功,百姓生活能否恢复有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4个常态化督导检查工作组,由县级干部任组长,从市委、市政府各部门抽调121人,采取“四不两直”和“双随机”方式,每日深入实地开展督导检查。

640 (2).jpg

“督导组的同志及时指出了核酸检测中群众间距不合理的问题,还为我们提供了解决方案,这样群众排队既安全又方便。”“没想到督导组的同志这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人员、物资紧缺的问题,真是‘及时雨’啊……”督导工作,既是及时帮助基层掌握政策,理顺工作流程,更是帮助基层解决难题的过程。各检查组组长在每次开展督导前,都要告诫队员,对基层要注重实事求是,更要注重政策指导,既要说哪里不行,更要说怎么样行。彰武县深入落实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做好隔离宾馆的提级管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控要求,加强后勤保障,细致做好隔离者的服务工作。新邱区组织精干力量,细致排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严格管理隔离宾馆,落实“三区两通道”等规范标准,确保安全达标。清河门区严格落实督导组关于疫情防控要求,依托工作专班,层层压实责任,筑牢严密防线。

一个“口子”统领、“一盘棋”指挥,为阜新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坚持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的前提下,各级各部门保持协调联动,构建了“从外进不来,从内不扩散”的管理闭环模式,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夯实了基础。

融入式考察识别干部,让党性作风在战“疫”一线淬炼

疫情防控一线,既是淬炼干部作风的主战场,也是识别考察干部的主阵地。市委抽调16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充实到各督导组,对于工作成绩突出、取得显著效果的同志,积极表扬、大胆重用;对于工作不力、作风拖沓、推脱躲绕,甚至对疫情防控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毫不留情。各县区也成立督导考核组,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跟踪纪实,掌握全面情况。

640 (3).jpg

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树立了鲜明的实干导向,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做到防疫有责、抗疫担责、战疫尽责,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不断涌现出来。海州区西山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徐立军,面对疫情防控重任,24小时投入社区防控工作,她的采样点离家仅有几十米的距离,却没有回过一次家,就在她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第五天,家里传来母亲去世的噩耗,她却没能赶回见母亲最后一面。彰武县章古台镇党委副书记计忠宪,坚持“平战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仅7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镇7398人核酸检测工作。新邱区二院护士董喆,每天穿着尿不湿连续工作将近9个小时以上,虽然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与决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疫情防控专班民警张亮,为了保证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24小时在单位连轴转,连续奋战72个小时,妻子待产突发危险,身为丈夫的他却选择坚守在岗位上……大战方显勇毅、“逆行”尽显担当,无数坚定前行的背影铸成了防疫前线最坚固的长城。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从医院到社区、从指挥中心到公路卡点……危难时刻,阜新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英勇奋战,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抗疫赞歌,上演了一幕幕温暖人心的动人故事。

640 (4).jpg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支持下,阜新儿女能够也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