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正文

大连:注重在新业态群体中发展党员 抓好党组织覆盖

日期:2022-03-25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近年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业态就业群体(以下简称新就业群体)迅猛发展,他们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党的工作、党的组织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针对新就业群体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我省各地各部门从组织帮建、统筹力量等入手,把党的工作延伸到新就业群体,在先行先试中填补新兴领域党建空白,并引导他们融入基层治理格局,取得积极成效。

“大学时代的梦想终于要实现了!”当大连市旅顺口区送餐快递小哥联合党支部书记宣布完得胜街道党工委批复的党员发展对象名单后,名单上的快递员赵立美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喜悦,得到了好友们的纷纷点赞。

去年以来,旅顺口区着眼于新就业群体蓬勃发展,把党的工作延伸到新就业群体,在先行先试中填补了新兴领域党建空白。 旅顺口区首先抓好新就业群体党组织覆盖。创新党组织组建方式,坚持“条块”结合,强化行业部门指导和属地街道兜底作用,按照行业、商业圈、步行街等迅速推进,采取选派联络指导员等方式,先后组建网约车司机党支部、送餐快递小哥联合党支部、大华商业街联合党支部等7个基层党组织,为25名党员“安家”,900余名新兴业态从业人员找到了党组织。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行动,让党员负责人成为党支部书记。大力发展新就业群体党员,实行“双向培养”,培养优秀入党积极分子15人;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推选参评“旅顺工匠”,8名党员成为行业精英,引领新就业群体创业安业。注重在新业态从业人员中推选“两代表一委员”,快递员孙广利被推选为旅顺口区政协委员,成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群体的代言人。

“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原有的人手就不够了,快递小哥入网进群,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得胜街道黄金社区党委书记刘颖一聊起这些穿行在大街小巷的流动网格员,欣喜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新业态从业人员来源广泛、流动性强、联系面广,这些优势刚好与基层治理点多、线长的需求相契合。该区把全面服务社会基层治理,彰显新业态社会担当作为落脚点,联合综合治理部门组建社区网格微信群,让新业态从业人员按片区进群,成为网格党支部的“眼睛”“耳朵”。一年来,通过隐患直报、随手拍等方式,成功发现和解决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各类问题122个。畅通党支部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途径,建立困难家庭、个人数据包320个,分别由新业态党支部及部分爱心企业党组织认领。网约车司机杜继连了解到社区残疾人马守国生活困难,出行不便,主动结对买药送菜,免费提供爱心乘车服务。如今,网约车司机、送餐员、快递员等常态化深入社区开展慰问走访、照顾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参与交通秩序引导,为社区困难党员群众、环卫职工等送去爱心物资累计折合9万余元。同时,在疫情防控战、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工作中,新就业群体发挥着宣传员、督导员、示范员的作用,正成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新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