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做实“五个一” ,安稳万颗心

日期:2022-04-06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为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校园,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及教育行政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迅速启动并升级应急响应,实施全方位校园封闭管理,确保师生员工“里不出、外不进”,落实做细“五个一”,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做好防控工作“一把手”。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一把手”的“主心骨”作用,统筹部署,靠前指挥,突出重点,盯住关键,成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定海神针。近一周时间,学院先后5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及学生座谈会,研究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学生心声,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现场指挥解决难题,主管领导亲自部署监督检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看望慰问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况。领导班子成员和41名管理干部、辅导员老师一同封闭在校内,组成各级防疫工作专班,争分夺秒,废寝忘食,确保政令畅通,各项举措落实无阻。

640.jpg

合力下好防疫“一盘棋”。全体在校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全院一线教师“停课不停学”,全体在校同学理解配合,所有校内后勤服务人员辛劳付出……全院师生都是防疫的参与者,形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同心共抗疫,落实落细服务保障体系、疫情防控和研判体系、学生爱心互助体系、安全保障体系、教育教学保障体系、宣传报道体系、监督保障体系和医疗服务热线的各项工作举措。封闭在校的领导、老师们心系学院,情牵学子,离开家中年幼的孩子或年迈的父母,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成为学院疫情防控“逆行者”。学院青年学子先后发出《一封来自全体学生的感谢信》、疫情防控倡议书等,形成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

织密联防联控“一张网”。从每一名同学到每一名服务人员,全员全方位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建立师生健康监测台账,每天定时统计上报全院师生员工的体温和身体状况等信息。对全院师生员工开展行程轨迹排查,重点排查与官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师生,并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等措施。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配合学院调整、搬迁寝室,短时间内腾出了应急必需的健康监测房间。加强校园安全巡视、治安巡逻,24小时不间断地对校园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加大管控力度,全力守好校园“第一道门”。学院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传递爱与责任“一颗心”。实施全面封闭管理以来,学工队伍始终挺在防疫最前线,落实校园全封闭下的学生管理体系,他们无私奉献,心连心、点对点,关心关爱学生,是学生们信赖和依靠的“贴心人”,用忠诚和信仰诠释着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用担当和奉献守护着学院的每一个“孩子”。专业老师们“云端”授课,战“疫”不忘“育人为本”,线上教学、辅导答疑、互动讨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做到“一个都不能少”。心理健康教师积极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健康教育等。广大教职工将“抗疫”与“暖心”并举、“防疫”与“育人”并进,积极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努力当好学生思想、健康和学业的“守护者”,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全面打通教育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

做细精准服务“一本账”。为保障和满足校园全面封闭期间同学们吃得好、生活得愉快,学生食堂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重点加强原材料管控、餐厅卫生消毒和食材加工及销售等环节管理,确保品类丰富、口味齐全,饮食安全。后勤服务部门认真做好相关物资的采买、发放和封闭管理期间师生餐饮、洗浴、水电供应、维修、消杀等保障,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多轮核酸检测的现场布置、消毒通风、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精准落实上级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各项工作衔接沟通、协调保障,全力保障学院工作运转。

“五个一”的精细落实,为近万名师生员工营造了平安稳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赢得了各方面好评。学院将再接再厉,以对全院师生员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勠力同心做实做严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