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获省级表彰!大连这个小区不一般~

日期:2022-04-22 08:15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高经理,同心广场步道方砖破损了,业主有反映,这事儿咱得列入维修计划当中。另外,春天来了,为了美化环境,社区党委倡议小区居民开展‘我种花,你来看’活动,这是好事,我觉得咱们要大力支持,积极发动。”红色业委会成员寇大叔与小区物业经理正在交换意见。

0421大连小区1.jpg

这个场景发生在沙河口区李家街道的锦华北园小区,在这里可以看到绿树成荫的党建文化长廊、整洁开阔的居民活动广场、整齐划一的停车管理泊位、美观实用的加装电梯、一丝不苟的疫情防控,这些成果得益于街道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区、红色业委会、物业三方良性互动,让这个建成近20年的老旧小区依然焕发着生机与活力。

党建引领,组建“红色业委会”

业委会工作不尽责,运作不透明,物业管理不规范,服务满意率低,业主拒不缴纳物业费,这些小区管理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锦华北园都经历过。

原来的业委会组建后,一方面与物业摩擦不断,闹着要把物业“炒掉”,另一方面也没有很好地发挥职能维护业主权益,一时间小区乱象丛生,管理进入恶性循环。

然而,小区能不能管好,关键在于业委会是否履职尽责,业委会成员是否甘于奉献。

0421大连小区2.jpg

为此,社区党委找准时机,在业委会换届的关口让小区的网格党组织参与,积极征求意见凝聚共识,推荐有口皆碑的老党员、老支部书记参选,力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小区治理取得突破。很快,新一届业委会组建完成,加上自愿聘请的3名业务顾问共有8人,其中党员就有7个,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业委会”。

多方联动,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物业要上涨物业费!”这个消息犹如惊雷一般传遍小区的每个角落。一时间投诉件暴增,矛盾冲突随时可能激化。物业费近20年不涨,几毛钱一个月,物业亏本,服务质量难以保障,但涨就意味着要动2100余户老百姓的“钱袋子”,难度可想而知。

0421大连小区3.jpg

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红色业委会的老党员们一方面与物业对接,公示服务内容和维修计划,详细监督财务收支情况,严格审查招投标项目,另一方面逐户走访有意见居民,耐心介绍大家普遍关注的停车、垃圾清运、物业服务等问题,并排班与社区一起接待来访业主。社区党委和小区红色业委会的不断努力逐渐化解了居民心中对物业的成见,物业费顺利上调,社区、红色业委会、物业的三方联动进入良性循环。

此后,小区重新规划停车位,合理设定停车费用,部分楼体供暖管道升级改造,有些单元加装外挂电梯等,业主们都很快达成共识。以前被业主不理解的物业和业委会已然成为社区党委的“好帮手”,百姓美好生活的“合伙人”。

疫情防控,校准实践路径

2020年大年初二,在人们对新冠肺炎还没有太多认知时,小区内一例确诊病例的出现让居民陷入了恐慌。

0421大连小区4.jpg

为解决实际问题,社区党委和红色业委会带领社区工作者、物业及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流调、排查、消杀、管控以及卡口站岗值守、为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资、开展心理疏导,大家分工协作,同心同力,把抗击疫情的主阵地移到了网格楼院的最前沿,成功阻断了疫情在社区传播的风险,居民的生活很快回归平静。

在此后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社区党委、红色业委会、物业、党员志愿者协同联动的模式得到进一步检验,摸排管控紧张有序,核酸检测快速高效,社区消杀有条不紊,生活服务方便快捷,小区红色业委会因表现突出,获得省先进业主委员会称号。

0421大连小区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