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凤城市草河街道: 派驻干部沉浸式“角色”体验 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日期:2022-04-25 08:20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既然咱们到了基层,就要听从草河街道党工委和兴河社区的安排,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助力而不是添乱,以实际行动来回馈党组织对我们的信任。”按照市委统一安排,近日,凤城市草河街道党工委迎来了市级市直部门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四名派驻干部,他们响应号召、闻令而动,通过三种沉浸式“角色”体验,开启了为期1个月的基层疫情防控协助工作,切实以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微信图片_20220414160147.jpg

入户引导、逐户宣传,他们是基层疫情防控的督导员

“您好,咱们超市是公共场合,凡进店购物的人员都要扫码、测温,要严格实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您好,咱们店里要常消毒,进店人员没有佩戴口罩的,要给予提醒。”下沉基层的第一周,四名派驻干部分成两个小组,对草河主街沿街商铺走了个遍,逐户宣传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细致查找防疫措施落实中的不足,并下发了三天内限期整改告知单。整改时限到期后,两个小组实行交叉互检,进一步督促草河沿街商铺本着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态度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这几个小伙子说得对,我们配合工作也是对自己负责。”午休时,四名派驻干部偶尔还会去商铺暗访一番,看到各商铺都能按照他们宣传督导的内容落实,大家心里倍感欣慰。

逐车核查、亲力亲为,他们是基层疫情防控的监管员

下沉基层第二周,正值凤城全市上下对大货车司乘人员加强监管的关键期,四名派驻干部服从街道党工委统一安排,担起了核查全街道大货车持有量及其车主、司机等人员行程的职责。“咱们核查时一定要细之又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准确有力的参考。”派驻干部牵头人在工作中反复向大家强调着核查工作的重要性。“您好,我是草河街道工作人员,请问您的货运车辆14天内有哪些行程?”电话问询、逐人(车)排查、录入汇总,四名派驻干部利用近四天时间,将草河辖区内400余辆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等信息逐一核查并登记造册。同时,他们还深入凤城高速出口抗“疫”前沿,协助草河辖区企业办理通行手续、配合工作人员对货运车辆进行消杀。“既然体验了这个‘角色’,我们就要把这项监管任务做好、做到位,切实为基层疫情防控助力。”

上门排查、传递温暖,他们是基层疫情防控的服务员

“咱们手头掌握的居民信息,有的统计不完整,兴河社区是新建社区,咱们最好能利用早晚两头时间,跟社区网格员一起上门走访一次,尽全力把居民的基本信息录全,为未来社区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平台建设奠定基础,顺便也能通过走访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监管人员动态。”四名派驻干部的思想达成一致,便在工作时间录入居民信息,休息时间上门走访,完善居民遗漏信息。下沉基层的第三周,每一天都过得格外充实。走访过程中,他们还自掏腰包购买大米、豆油等慰问品走访了生活困难家庭。4月14日,四名派驻干部约定走访家住兴科嘉园2号楼的金海龙家庭,老两口的子女一直在韩国务工,因疫情原因,三年多没有回家,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十分清贫。“太感谢你们啦!你们的到来,就像我的孩子们回家了一样。”简单的问候、关切的探望、温暖的服务,为冰冷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几分热度。

从最初下沉基层的一头雾水、无从下手,到现如今的工作有序、得心应手,四名派驻干部俨然已经融入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大环境,完完全全成了草河基层干部队伍的一份子。眼看为期1个月的派驻工作已接近尾声,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沉浸式“角色”体验收获了人生的宝贵经历、感悟了派驻基层的真理真谛,未来将把支援基层疫情防控的所学、所感、所悟带回到自己的本职岗位中,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履岗尽责来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

(凤城市草河街道工作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