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葫芦岛市龙港区:疫情防控下的“智慧担当”

日期:2022-04-27 08:10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3d4d2132-721d-42b2-a729-a0ac97c49811.jpg

货车司机向工作人员出示电子通行证。许薇 摄

自4月初起,进出葫芦岛市龙港区的车辆就开始实时网上申领电子通行证,车辆的关口通行时间由一个月前的2个多小时,缩短到现在的几分钟。这是龙港区数字政府建设的成果。

“新冠变异病毒的快速传播特点,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怎样才能做到既有效管控外来风险,又兼顾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这需要找到科学的平衡点。龙港区借助数字信息技术,实时精准智慧防控疫情风险,在升级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实现了保城市运行,保经济发展,保民生正常。”龙港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目前,龙港区的这一创新工作经验,已经在葫芦岛市推广。

线上申领通行证 缩短货车通行时间

4月23日13时,硫酸罐车司机杨坤打开“数字龙港”微信小程序,进入“车辆出入通行证明”模块,点击“申领通行证”,填写上传了姓名、车牌号等信息,十几分钟后,一个通行证的二维码传进他的手机中。

4月24日6时,驾车驶出京哈高速公路葫芦岛东出口的杨坤,向工作人员出示了通行证二维码,工作人员用手机扫描核验无误后,贴封条,拍照,放行车辆,前后只花了几分钟时间。

3月初以来,大货车严格通行管理,进出高速公路口实行一次一证制度。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瑞民说:“公司每天有29辆硫酸车通过高速公路前往秦皇岛,每台车填5个表格,前一天填表打印,到集团公司初审,再到区工信局审批领证,得足足跑一天才能拿到第二天早上出发的通行证。”因为通行证审批时间问题,公司的硫酸运送只好从一天两次调整为一天一次。

急企业和百姓所急,龙港区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想办法,分管疫情防控的副区长带领人员加班加点研发“跨区域车辆信息服务系统”。在这个系统中,司机在网上填写相关信息上传,分别由工信、交通、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或街道审核。获授权的审核人员24小时在线,可以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审核发放电子通行证。司机从申请到拿到电子通行证,只需10分钟左右。

“此举大幅缩短了运输时间,还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4月初实行网上审批以来,企业运输迅速恢复到了之前的吞吐水平,正常生产得到保障。”王瑞民说。

目前,线上办理车辆通行证系统正式运行已20多天,已办理各类车辆通行证近8000份,既实现了全链条疫情防控闭环管理,又缩短了通行时间,保障了龙港区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

82f79272-ab64-4d8e-a476-5bf77b7de13a.jpg

小学生手持卡牌扫码进入校园。

上线“数字龙港” 城区治理迈向智慧化

面对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工作任务重的问题,去年初,龙港区就基于辽事通平台筹备搭建“数字龙港”,于今年初达到上线条件。今年以来,龙港区根据疫情防控实际,不断增加模块,完善功能,现已建立了探亲出差返乡登记、车辆出入通行证明等多个模块。

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实现精细动态管理,所有集中隔离人员基本信息均录入系统,可实时调取各隔离点人员数量、被隔离时间、已用房间和剩余房间数、未来14天内可解除人员数量及预计空余隔离房间数量。居民解除隔离后,信息被直接推送到对应的社区网格,无缝对接落实健康监测政策。

龙港区对外地返乡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实行网上自主报备制度,居民可远程自主录入相关信息,街道、社区可网上直接掌握居家隔离、返乡人员实际情况。

“数字龙港”建设助龙港区实现了“早发现”“无死角”的精准高效防控,在便民的同时,减轻了基层防疫人员的工作负担。

“原来无论是解除集中隔离人员,还是返乡人员,我都得一遍遍打电话核实情况,如今这些信息网上一目了然,不会漏掉一人,工作效率和效能大幅提升。”滨海街道望海社区网格员董欣妍说。

4月11日晚8时,龙港区领导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系统,对龙港区相关人员进行了“数字龙港”使用培训。在1小时23分钟的培训时间里,490人参加了培训,提出问题和评论178条。

每一次功能上线前,龙港区领导都利用业余时间,针对特定人群进行直播培训,这样的培训目前已经举办了26场,累计3万人次接受培训。

“每次培训,大家都提出很多问题,我们一遍遍讲解,一遍遍示范,直到大家都没有疑问了,才结束培训。”龙港区领导说,“因为他们是系统的具体应用者,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工作必须做细、再细、更细!”

“数字龙港”的数据不仅和大数据支撑的辽事通APP数据相通,几个模块之间、行业主管部门之间,也打通了数据壁垒,实现了数据共通。在特殊情况下,流调人员借助“数字龙港”可3秒完成流调,为疫情防控未雨绸缪。

“‘数字龙港’是一个端口,今后,我们将不断完善系统,增加功能,打通各层面数据,通过数据共建、共享、共用、共管、共治,实现行政和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协同,最终目的是建设智慧城区,提高城区治理水平,让老百姓在既安全又方便的环境下幸福生活。”龙港区委主要领导说。

8c6e8dd6-c6ae-408a-8b81-8fa66be5aac1.jpg

社区实现数字化智慧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