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本溪市明山区:建设宜业宜商宜居新城区

日期:2022-04-27 08:29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d7d747b1-f6ca-47a1-a3aa-9c94746c50f8.jpg

风景如画的明山区正在成为宜业宜商宜居的新城区。本版图片由辽宁日报特约记者李龙江摄

明山区位于本溪市主城区东北部,地处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和辽东绿色经济区的交汇区,是本溪市城市北上东扩的重要所在地。

今年以来,明山区委、区政府为实现“城市要发展、产业要集聚、生态要美好”的目标,积极落实本溪市“六个年”活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为目标,努力打造一个企业和群众眷恋、对市内居民、市外旅游者和投资者具有吸引力的新城区,不断开创明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爱商护商  构筑投资洼地

今年以来,明山区以“起步即冲刺”的状态,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县区一级党委、政府的核心价值在于抓好落实,在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正因如此,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0.4%,全口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均列本溪市首位。

走进明山区委、区政府办公楼里,可以感受到一种生机勃勃、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明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于铁成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努力让企业进来的门槛更低更平。”今年,明山区大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一般性企业开办时间已压缩至一天。疫情防控期间,全面落实“不见面”办理业务,对特殊企业采取“电话预约”,对招商企业实行“登门服务”。

门槛放平,更需诚意满满。通过全员深度招商、产业链招商和管家式服务,2021年,明山区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6个,12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今年截至目前,50个重点项目已有29个实现开复工,开复工率58%。同时,今年重点推进40个招商引资项目,力争全年实现签约项目30个。

围绕企业经营发展,明山区倾尽全力,提供“服务秘书”。3月初,区委、区政府在全市率先搭建了党政对接企业平台,及时收集、梳理企业经营发展遇到的难点问题,分类交由相关部门解决。截至4月14日,平台受理问题27个,已解决18个。年初以来,区级领导开展走访调研、电话沟通、专题例会等个性化服务企业80余次,帮助31户重点工业企业解决困难16个。区直部门则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和政策申报、进入重点专项项目储备库、申报省智能制造项目等。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要求政府部门:工作中要做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实施、工程化推进,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本领。

在明山区,不是企业找政策,而是政策找企业。发改委、工信、社保、市场监管等部门各司其职,2021年,通过向上争取缓缴税费、“以工代训”等政策,帮助企业减免费用8000余万元,仅今年一季度,就为企业减免2209万元。从2021年起,帮助小微企业通过信誉贷款途径融资2000多万元。

本溪龙山泉啤酒有限公司是明山区的纳税大户,从2012年到2021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了4倍。究其原因,除了企业内在动力强劲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历届区委、区政府对这家“明星”企业呵护有加。特别是这两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协调省、市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增产扩能项目用地选址事宜。2019年至今,各部门累计为企业服务20余次,解决问题20余件。

在强烈的服务意识引领下,明山区4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断有新企业落户,新项目落地,原有企业升级壮大。项目引进上的“铁军团队”和服务企业的“管家团队”,紧密配合,无缝衔接,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发展生态。

明山区工业经济的“三篇大文章”就此书写。改造升级“老字号”:支持龙山泉啤酒增产扩能,依托本钢资源优势,重点推进平安富晟矿山矿洞专用车、正兴车轮新增生产线等项目建成投产;深度开发“原字号”:以建设新型绿色智慧矿山为目标,重点推进宇航矿业绿色矿山整合提升项目,提升石灰石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培育壮大“新字号”:加快太子河抽水蓄能、国电投蒸汽热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兴产业项目建设;帮助华日新材、永磁科技等科技型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提高核心竞争能力。

89b07a48-5a99-4a0e-b8d7-91d5040715f6.jpg

明山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耐心为办事群众服务。

事有人管  居民生活更舒心

在一个地区生活,能否舒心,在于办事方便,事有人管。

为了让群众和企业办事都方便,明山区行政审批大厅基本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厅,“可网办率”实现100%。今年,审批大厅全面为企业群众提供打印复印全给办、军人孕老全先办、你若需要我帮办、一个窗口全能办的“四办”服务,增设“办不成事”反映专项窗口、自助填报区域及24小时“不打烊”便民自助服务。设立“一件事”综合窗口,指派专人进行接件解答,已梳理20个自然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全面上线运行。

因疫情防控需要,近期本溪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明山区开展全市首次区域预防性核酸检测。3月25日当晚发出通知,全区上下闻令而动。从3月26日早6点起,历经18小时完成核酸采样和检测任务,充分体现了全区上下休戚与共的凝聚力、闻令而动的执行力、纵向到底的组织力和抓铁有痕的战斗力。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徐颖春对记者说:“疫情防控是对网格化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考验。按照区委要求,我们一直在做实网格中不断探索深入。”

街道、社区(村)是离居民最近的基层组织,是否有活力,决定了群众的幸福感。明山区下辖7个街道、55个社区、26个行政村,全部划分了四级网格化管理体制,并将辖区内各种单位纳入网格管理,通过整合,实现了基层党建、综合治理、疫情防控等网格多网合一。

明山区有很多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设施落后,有些小区没有物业管理。明山区在加大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同步推进自助式物业管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在物业管理中的主导作用,目前,有10个小区进入试点工作。

在四级网格中,三级、四级网格员都是由居民、村民兼职担任的。为了嘉奖他们,明山区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将网格员保障激励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按每年不低于100万元的标准,对全区近万名三、四级网格员中表现优秀者进行奖励。

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免不了会遇到矛盾纠纷,如何快速解决?明山区把着力点放在预防和前端化解上,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近年各类涉法案件逐年增长、区法院人少案多审理时间长、社会矛盾和信访压力相应增大的实际,明山区推出了选聘驻人民法院调解员的新尝试。今年年初,由区政府出资、区司法局编制外招聘、区法院培训,明山区首批9名专职调解员上岗了。他们热爱调解工作,有群众工作经验,驻院调解各种纠纷,实现从前端入手化解案件。目前,已成功调解100多个案件。

c33faeea-79d1-4757-9260-8a373c25c376.jpg

环境整洁的观山悦住宅新区。

幸福宜居  生活空间品质高

明山区秉承“老城做减法、新城做加法”思路,让更多的城区居民拥有高品质的生活空间。

新城做加法,强化教育、医养、康养等产业的支撑,吸引更多人气。近年来,由明山区斥资建设、本溪高级中学负责管理的本高附属学校在太子河新城启动。2021年9月,这所学校中、小学部已经启动办学,高中部项目也已开工建设,运行一个半学期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市中心医院新城院区、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也相继投入使用,新城已成为广大市民向往的好住处。

今年,为了进一步提升新城人气指数,完善城市功能,本溪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的市工人文化宫(市民活动中心)项目选址落地新城,将带动一批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开工建设,实现新城核心区基础设施全面升级,真正将本溪市“加快太子河新城建设,拉开城市骨架,疏解老城功能”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下一步,明山区还将引导优质医疗、养老等资源向新城集聚,推进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

老城做减法,实施老城区更新行动。过去5年,借助上级资金政策,明山区先后投入7.5亿元,完成棚改住宅1000户,维修改造老旧小区166个。今年,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城区,重点推进13个老旧小区改造,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物业管理、停车难等问题。在农村,统筹抓好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牛心台地区是明山区的采煤沉陷区,多年来,区委、区政府积极向上争政策、争资金,不断改善周边环境,沉陷区居民居住条件有了大幅提升。除此之外,明山区围绕居民避险安置、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接续替代产业平台先后谋划项目12个,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进行综合治理。

2021年,明山区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一般债券、省本级资金2.9亿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本溪高中附属学校中、小学部等项目建设。今年,围绕老旧小区、城市管网改造、沉陷区治理等方面包装项目9个,拟争取中央预算资金2.7亿元。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明山区鲜明的发展导向。过去5年,明山区取缔改造更换燃煤锅炉643台(套),清理河湖垃圾3.1万立方米,创建省级以上绿色矿山9家,完成造林5000亩。今年,将实现牛心台地区、卧龙地区污水管网并网运行,全面清查打击涉矿企业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提升水生态、林业生态修复能力。

生态旅游也是明山区吸引力的所在。因为路程短、行程方便,周边城市的短游人群已经把本溪的旅游目的地放在了明山区的城中山水。近两年,区委、区政府借势而上,利用平顶山、老母岭丰富的森林资源,发展森林旅游,加快推进青云山(四方台)项目建设,打造集自然观光、户外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风景区。如今,丹阜高速公路本溪南出口的一溜儿羊汤馆都因此而火了起来,形成了“小市羊汤”的城区体验地。此外,明山区还将深入挖掘威宁营、点将台等特色文化景观,以及砬湖谷、天坑群等自然景观资源,通过宣传山水、美食和文化,使明山区成为一个人人想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