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沈河区朱剪炉街道晓春社区:排查风险隐患,共创无疫社区

日期:2022-04-28 08:20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syrbb0427011_003_01_b.jpg

沈河区朱剪炉街道晓春社区党员在党旗下宣誓。李浩摄

党员志愿队、微信群防疫宣传、前置风险排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沈阳市沈河区朱剪炉街道晓春社区的一线工作者和广大居民将力量拧成“一股绳”,发挥“两邻”基层治理优势,全力阻断疫情传播,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积极创建无疫社区。

  坚持党建引领,拧成“一股绳”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在管辖的四个园区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设置党员先锋岗,组织市区两级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员中心户、党员志愿者等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主动到任务最艰巨、群众最需要的岗位去。

  社区广大党员身体力行、主动作为,坚持做到“三个一线”,即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组织战斗在一线、党员干部坚守在一线,让居民在防疫一线见得到党员、找得到组织,带领居民群众坚定信心、共渡难关。 

  逐户摸排到位,筑牢“防火墙”

  按照摸排工作到户、到人的要求,晓春社区党委组织力量,逐户开展外来人员摸排核查,对涉疫重点地区来返人员实名登记,全力以赴保障辖区居民群众健康安全。“逐户摸排不但方便群众登记,更能让我们了解群众需求,更好服务。”社区党委书记娄玉凤说。每天排查结束大家还要一起“复盘”一天的工作:入户的时候一定要穿软底鞋,敲门时要轻一些,对于无人在家的住户要留好联系方式……此外,社区还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和海报、居民微信群通知、大喇叭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在社区各重点区域及小区出入口、居民楼栋、公共区域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营造防疫的浓厚氛围。

  优化工作举措,提升“服务力”

  晓春社区党委立足实际,细化防控方案、规范防控流程,建立信息管理台账,网格员“一对一”动态管理,严密落实涉疫风险地区人员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转运、核酸检测采样等举措,严防疫情扩散外溢。同时,切实加强社区疫情监测、环境消杀和政策宣传等各项工作,通过网格员走访、邻里“搭把手”等方式,及时解决老弱病残幼孕等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在园区实行封闭管理期间,社区还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引进蔬菜大篷车,并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送菜服务,充分凝聚了团结一致、共同抗疫的合力,增强了居民战胜疫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