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厉害了,金普先进街道!

日期:2022-04-28 08:1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大连市金普新区先进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打造一流团队、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持续推广“七携手”城市基层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加强支部建设,打造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111111111111111111.jpg

严格制度落实抓规范。结合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实现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标。去年以来,先进街道党工委先后荣获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金润社区获评全省抗疫先进集体,鑫润社区获评省级党建示范点。

聚焦群众需求抓服务。依托“三项清单”,实行“一线接待党员群众”制度,开通先进街道综合保障服务热线平台,使“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真正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民解难题1206件,解决居民实际关心问题100个。

紧跟时代发展抓创新。拓宽学习渠道,创新工作方式,推进线上“微+”阵地建设,开设微信公众号红色文化“微课堂”,首创“先进纪录”微视频,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微心愿”“微行动” 等活动,并利用网络直播方式进行网上授课,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有效提升活动效果。

优化治理体系,实现社会治理“红色联动” 

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jpg

完善组织体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各级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持续深化落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度。去年以来,召开联席会议48次,调研讨论群众“急难险重”事项25个,解决群众困难74件。

搭建网格体系。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各基层党组织同步联动,149个党建网格逐步完善功能,逐层传递责任、传导压力,127名网格员积极开展燃气排查、文明创建、综合治理、扶贫帮困等工作,构建起全街齐心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建立督查体系。制定“蓝军行动”,成立10名区管干部和5名业务人员组成的“10+5”督导检查组,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以及破坏良好营商环境、影响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象开展督导70余次,发现问题200余条,并及时整改,切实达到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夯基础的效果。

拓宽共建渠道,汇聚社会治理“红色力量”

3333333333333.jpg

携手创城创卫。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拆除违章建筑241处,整治河流、修缮村路、清理占道经营80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1100余吨,创建文明城市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携手疫情防控。始终坚持“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漏”的原则,注重发挥“大数据+网格员”联防联控体系作用,建立清晰台账,累计处理涉疫数据4万余条、排查涉密和密接人员1000余次、转运人员3500余次,有效打赢疫情遭遇战、阻击战和攻坚战,以最短时间取得最大战果,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

携手优化营商环境。敢于啃“硬骨头”,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同时,全面开展招商活动,促进“飞地经济”项目签约落地,加速推进征地动迁工作,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将“清零”工程转化为街道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