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营口市西市区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日期:2022-04-28 08:02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营口市西市区针对年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力量储备不足、能力素质不高、干事激情不够等问题,创新选育管用机制,加强统筹谋划,狠抓工作落实,着力锻造适应西市改革发展需要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拓宽视野选储,保持年轻干部相对充盈。实施“梯次储备工程”,建立了两年一次年轻干部大调研机制,对全区范围内年轻干部做全面排摸,在基层比选推荐、深入考察了解、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涵盖经济项目、城市建设、科教文卫、党建综合等各个领域,并按照“优进绌退”的原则,每年按照10%的比例,动态调整年轻干部储备库,始终保持年轻干部数量充足。加大日常发现力度,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三个一批”发现计划,即每年从街道一线、艰苦环境和关键岗位选拔一批,从基层公务员和选调生队伍中掌握一批,从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大任务实践中识别一批,持续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精准滴灌墩苗,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突出思想淬炼,坚持重大政治理论轮训制度,采取领导讲学、专家辅导、理论研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强化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提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专业训练,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民族宗教、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14次,不断提升年轻干部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的综合能力。突出实践锻炼,坚持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先后组织80多名年轻干部深入村、社区,协助开展拆除违建、疫情防控、结对帮扶等任务,不断提升年轻干部基层工作经验和攻坚克难的能力。

坚持管用结合,激励年轻干部奋发有为。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全程记录年轻干部的政治思想、德才表现、实践锻炼、廉洁自律等情况。建立健全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和跟踪管理制度,通过“约谈”“下访”等形式,有针对性地与年轻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帮助其健康成长。建立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做到平时选配“三个注重”,即对出缺的科级领导职位注重比选考虑年轻干部,对尚未达到配备目标的领导班子注重优先选配年轻干部,对关键重要岗位注重有针对性地选配年轻干部,今年以来,根据资格条件和岗位匹配度,全区共提拔重用年轻干部9人,占提拔使用干部总数的38%。

(营口市西市区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