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省以基层党建创新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

日期:2022-04-29 13:1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推进社会治理,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近几年,辽宁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与此同时,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将党的组织体系与基层治理体系有机融合,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实现基层党组织与基层其他组织之间的协同运作,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进而实现了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民心在基层凝聚。

沈阳:党建引领 探索物业企业融入社区治理“新路径”

日前,沈阳市沈河区滨河街道多福社区一方面推动4名社区党委委员、7个党员中心户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另一方面吸纳物业公司党员和服务人员成为社区网格员。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企业人员双向交叉任职,形成了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有效工作合力。

如今,沈阳市社区党组织可以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委员、网格党支部成员、楼院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到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等,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管理层中的党员,可以进入社区党组织担任兼职委员;物业企业管理层中的非党员,可以进入社区居委会担任兼职委员。业主委员会中的党员可以进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担任兼职委员。

沈阳市还探索建立“专职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联合工作机制,将物业管理与民生服务、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应急处置等工作共同推进。建立健全以网格党支部书记为中心,网格员、楼院长为主体,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和物业企业等共同参与的网格治理机制,及时收集上报居民问题诉求,并建立网格发现、及时呼叫、共同响应、协同处置、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的闭环工作流程。

与此同时,街道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把房产主管部门、物业企业纳入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将小区建设、环境整治、矛盾调处、扶贫帮困、便民服务、文体事业、志愿服务、业主委员会建设等纳入议事内容,组织居民有序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统筹协调解决涉及多个社区和社区自身无法解决的事项。

现在,沈阳市普遍建立了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建联席会议累计召开1500余次,解决突出问题2300余个。大东区长安街道园中社区每月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书记、业主委员会、业主围绕居民反映的问题共同研究商讨解决对策。今年以来,该物业企业通过党建联席会议服务居民群众755户、1600余人,提供政策服务55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次。

0429辽宁1.jpg

沈阳市浑南区五三街道嘉华社区沈阳东方恒源物业为居民解决难心事

大连:“七携手”牵动 创新实施“融合党建”

大连市中山区人民路街道地处大连中央商务区,是金融、港航、贸易、信息等城市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区和高端服务业聚集地。为让辖区资源活起来、动起来,街道党工委在融合党建理念的引领下,探索建立起包括街道、非公领域、金融、港航、物业、雇员群体在内的6个横向党建融合体和6个纵向的社区党建融合体。党建的融合较好地淡化了体制、隶属、级别等观念,推动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变成了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

为探索解决城市基层党建缺少“总抓手”和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大连市从2021年起全面推广“七携手”党建品牌, “七携手”即携手加强政治建设、携手加强组织建设、携手推进社会治理、携手深化社区服务、携手共育社区文化、携手共建宜居环境、携手优化营商环境。

在推广“七携手”过程中,大连市健全工作机制,在全市组建62个街道“大工委”、573个社区“大党委”,吸收637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大工委”兼职委员,836名社区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赋予街道党工委对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征求意见权、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并专门增设区域党建办公室,负责协调推动区域党建工作。

大连市成立5700个网格党组织,组建了1.3万名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参加的网格服务队伍,组建179家“红色物业企业”,让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有了好帮手。

大连市还在全省率先建立起3档38级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薪酬体系,全市城市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平均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并每年为每个社区党组织拨付20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

通过进行“七携手”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实践,大连市各级基层党组织“携手合作”理念深入人心。沙河口区基层网格党组织携手各职能部门和各类驻区单位共建红色网格,广泛开展“网格吹哨、各方报到”服务机制。去年以来,沙河口区累计处理网格事件3.7万余件,解决率达99%,切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

大连市全面实施“七携手”党建品牌以来,推动了1334个环境整治、民生保障、文化服务等清单项目落地,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特别是推进了157个老旧小区改造,推动主城区20万煤气用户置换天然气,创办“第一书记的店”把新鲜农产品直接送到居民家门口等精准服务,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0429辽宁2.jpg

大连市旅顺口区清苑社区“红管家”协助交警维护学校放学时段的交通秩序

盘锦:系统设计 建好基层治理“一张网”

前些日子,盘锦市兴隆台区渤海街道渤海社区一名患病12年的居民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的“微心愿”——一个新的炒锅。其所在辖区企业阜新银行盘锦分行得知后,第一时间送来了崭新的厨具,圆了他的心愿。

在盘锦,党员利用手机APP,采取“百姓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等方式,参与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活动。2021年至今,盘锦市127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12659名党员,通过在线方式参与社区服务20089人次,完成社区需求清单1163项。

近年来,盘锦市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目标,紧扣中小型城市特点和规律,坚持从改革处落笔、向民心处聚力,在全省率先打造出兼具政治功能、治理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基层治理“一张网”,为切实提升城市品质和发展能级夯实了党建力量。

盘锦市建立了东北地区地级市中首家具有云存储和云计算能力的政务大数据中心,将原有不同部门的42个平台有机整合,集聚于全市一体化政务数据交换平台和基础数据库,合并各类有效政务数据7000余万条,140多套政务信息系统线上运行,实现上下贯通、协同联动,让数据、信息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让基层切实减负,实现了“上级号召、全市响应”“综合指挥、联动反应”“百姓诉求、立即回应”“企业需求、党政呼应”“基层请求、部门必应”。

盘锦市以智慧平台为支撑,以582个党群服务中心为支点,推进党建、治理、服务“多网合一”,推行社区工作者专业化改革,给“身份”、给待遇、给保障,规范设立“3岗16级”薪酬体系,吸引高素质年轻人扎根基层,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有资源、有力量为企业和群众服务。

盘锦市还开发应用网上盘锦APP,创新推出网上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智慧园区建设等一系列利企新举措,创设银企合作、企业诉求等五大功能,吸引80余家金融机构、十余家高新企业进驻平台,将企业服务“面对面”办理变为“不见面”服务,全程电子化网上办占总登记业务的74%。发布1007项“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清单,可就近通办事项308项,网上可办理事项1830项,企业开办流程从3.5个工作日压缩至2.5个工作日,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8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

以“系统设计”建好基层治理“一张网”以来,盘锦市再造流程提升扁平化管理功能。建立信息采集、事件立项、任务派遣、结果反馈等全链条工作流程,赋予各层级、各部门不同权限指挥调度、督查督办权力,督促基层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街道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平台流转,县区各部门第一时间“到位”;县区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市级平台处理,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闭环工作体系。截至目前,群众诉求即时转办率、办结率、好评率分别达到99%、100%和95%,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更加高质高效。与此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工作任务自动派单、动态管理,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最短时间响应、最快时间处置”,实现“城市管理一张图”。

0429辽宁3.jpg

盘锦市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介绍智慧政务自助服务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