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葫芦岛市龙港区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数字化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日期:2022-05-05 08:25来源:葫芦岛党建次阅读

今年以来,葫芦岛市龙港区以 “数字龙港”疫情防控平台为载体,持续开发在党建引领下数字化疫情防控应用场景,以现代化技术手段科学精准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对各类“慢、散、乱、危”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数战数决”,全面提升流调溯源、区域协查、社区及隔离点管控等工作效率,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手段创新,提高治理效能。

强化党建引领,织密数字防控之网。建立区委主要领导一线指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把握,卫健、交通、工信等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各乡(街)社区(村)党组织全面参与的数字化疫情防控管理使用体系,构筑上下贯通的共建、共享、共用、共管、共治数字化工作格局。在各乡街,联合辖区内党员干部、机关事业下沉党员干部、社会各方力量等成立86个临时党组织,引领“数字龙港”疫情防控平台有效运转,实现党建引领数字化疫情防控贯穿基层防疫一线。以集中隔离点、高速卡口等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强化服务属性,拓展隔离酒店房间数统计、新入、解除隔离人员变化统计、返乡人员信息登记、流调排查、落实“四方责任”等数智功能,推动“急难险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高效落实。

hu3.png

龙港区党群服务中心外貌

聚焦切实所需,精准开发功能模块。聚焦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求,针对一些传统工作方式进程慢、有接触、数据散、难追踪等问题,开发建设“数字龙港”小程序,承载“数字龙港”疫情防控平台大部分功能,并设置“进入场所到访登记”“退烧消炎购药登记”“疾控工作人员入口”“探亲出差返乡登记”“车辆出入通行证明”“运管工作人员入口”等模块,对特殊场景、特殊群体疫情排查管控及相关服务进行数字化覆盖,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更精准、更快速抓取到确诊者、密接者人员流动信息,确保对人员流动痕迹形成闭环,提高了疫情防控的实效。

hu2.png

龙港区党群服务中心应用场景办公现场

注重会用真用,数字防控落地有声。疫情发生以来,龙港区进行了24场数字化疫情防控管理线上解读直播,既安全又省时的对“数字龙港”小程序各功能模块使用方法进行线上教学,同时通过制作电子使用手册等方式确保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知用、善用、爱用。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数字龙港”小程序开展数字化疫情防控工作,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信息共享和精准管控,有效缓解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特别是人员入(返)港时,利用“数字龙港”小程序输入相关信息,几分钟后就可获得电子版通行证,便能一路畅通回到家中,相比过去的传统核查方式,节省了1-2个小时;以往社区(村)进行返乡人员登记时,不仅需要人员接触,还需要一定人力和时间,甚至需要上门登记,现通过“数字龙港”小程序,可以既快速又精准进行返乡登记,而且避免了人员接触,同时将数据直接汇聚到龙港区大数据中心,实行有条件共享。截至目前,通过“数字龙港”小程序累计办理入(返)港电子通行证近6000份、登记返乡人员5000余人次、统计购买退烧消炎药信息15万余条。

hu.png

居民持“港小湾”小程序二维码进行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