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大东区万泉街道魁星社区:汇聚党群合力 共创无疫社区

日期:2022-05-07 08:05来源:沈阳日报次阅读

“创建无疫社区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理应由我们共同努力来实现。”66岁的志愿者孟祥英这些天一直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着。疫情防控宣传、协助体温监测、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她用行动和担当守护着大家共同的家园。在沈阳市大东区万泉街道魁星社区,还有许多像她一样的志愿者。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魁星社区党委坚决扛起责任,带动大家坚定信心,形成多元联动,为居民筑起坚固防线。

1.jpg

运送物资

  党建引领

  绘就红色“同心圆”

  魁星社区以党建引领无疫社区创建工作。他们依托社区“大党委”,以12个网格党支部为基础,组织49个楼栋党小组、文体团队党小组和208个党员中心户或单元长,广泛联合社区民警、两代表一委员、物管员、志愿者等,对涉疫重点地区返沈人员进行全方位排查,及时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信息,为后续防疫工作奠定扎实基础。同时,把原有的26个小区出入口整合为7个出入口和1个独体楼出入口,通过在出入口建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等方式,迅速集结党组织和党员力量。社区党委安排下派干部和志愿者共同值守出入口,严格小区出入口管控,把小区封闭式管理落到实处。

2.jpg

就地休息

  敲门行动

  争当防疫“排头兵”

  “家中有人从外地回来,一定要及时向社区报备”“作为商铺的经营者,一定要查看好进出人员的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等”……魁星社区党委广泛动员党员、居民志愿者、楼长、单元长,结对开展敲门行动,逐层逐户向居民、驻街商户告知防疫政策并了解相关情况。同时,通过摸排及时更新“电子装户图”,对重点人群实行分类管理,以网格为单位配备相应的工作力量,做到实名管理、人岗匹配,确保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零遗漏”。此外,社区还在各出入口、单元门张贴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让辖区居民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疫情防控信息,确保涉疫重点地区来返人员“零进入”、居家隔离人员“零外出”。

3.jpg

引导排队

  保障民生

  确保关爱“无死角”

  疫情防控,不仅要消灭病毒,也要保障民生。魁星社区利用网格微信群和24小时待机的网格员电话,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全力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回应居民有关防疫政策的疑问,并积极关注群众心理健康。社区还充分发挥“亲邻魁星志愿服务队”“跑腿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开展邻里守望互助行动,为高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人员等特殊群体送去“暖心蔬菜包”,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协助购买药品和日用品,缓解因疫情原因给特殊群体带来的生活不便,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确保对特殊群体关心关注“零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