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机关 > 正文

大连市司法局:当“党建红”点亮“司法蓝”……

日期:2022-05-09 08:1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今年以来, 大连市司法局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号召,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和义务奉献活动,弘扬雷锋精神,担当政法先锋,以奉献之姿,书写生命之美,铸就时代之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美丽大连  奉献有我

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4月27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市司法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情暖辽宁 志愿有我”活动要求,组织局机关、市公证处、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律师协会的党员干部职工和团员青年深入中山区青泥洼桥街道安民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并为社区送去200套防护服、20000个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用品,缓解社区防护物资短缺问题。

1.jpg

志愿者们认真清扫花坛绿地和楼院垃圾,铲除楼道墙体和地面野广告,不放过任何卫生死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每年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社区、公园、广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为建设美丽大连贡献力量。

文明大连  奉献有我

关爱特殊群体,共享美好生活。近年来,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动员局机关和局直各单位志愿服务团队,面向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等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关爱活动。今年春节前夕,市律师协会义工团组织全体义工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走访慰问困难家庭活动,为240户困难家庭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类似走访慰问活动市律师协会义工团已连续开展13个年头。

2.jpg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市法律援助中心与市律师协会联合成立了大连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律师志愿者团”,成立仪式上,志愿者律师与大连市第三十九中学的学生一起围绕“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进行了精彩的模拟庭审活动。志愿者团自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律师志愿者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障专项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依法维权,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平安大连  奉献有我

疫情再战,无悔担当。3月14日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司法局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协助被封控地区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等工作,先后派出党员干部16批35人次,参与接送金普新区、普兰店区等地区刑满释放人员19人,保障刑满释放人员安全顺利回家,在春寒料峭中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特殊人群及家庭的心坎上,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3.jpg

既要保障监管安全,又要确保疫情零感染。4月14日,市监狱第78批封闭执勤干警、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第75批封闭执勤干警按计划进行换防,从春寒料峭到春暖花开,他们历经40多天艰苦奋斗,圆满完成任务。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市监狱、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广大党员干警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奉献,他们告别年迈多病的父母,安顿好停课在家的孩子,嘱咐好独自忙碌的妻子(丈夫),一次次踏上封闭执备勤的征程,800多个日夜的坚守,铸就了监管场所的铜墙铁壁。

法治大连  奉献有我

法治惠民生,和谐进万家。3月5日,对长海县渔民梁大姐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因为不用出岛就办理了公证业务,市公证处的便民举措为她解决了实际困难。长海县离大连市区200多公里,为方便岛上居民办理公证业务,市公证处在长海县设立了公证服务巡回办证点,组织骨干公证员定期进岛为岛上居民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公证服务,同时宣传、解答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今年以来,市公证处和市法原公证处还开启了“全年无休”工作模式,为办证群众提供全年不间断公证法律服务。

4.jpg

为提高我市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有效化解社会矛盾,4月18日,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成立基层社会治理法律服务志愿者团,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了31名志愿服务律师的联系电话。志愿者团下设婚姻家庭纠纷、劳资纠纷、邻里纠纷三个法律服务小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律知识宣讲,解答居民和企业的法律问题,并针对家庭困难、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展专项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