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沈阳科技学院学生工作社区临时党支部把责任扛在肩上 让信仰点亮校园

日期:2022-05-09 08:09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9.jpg

沈阳科技学院学生工作社区临时党支部坚决落实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他们团结奋进,勇担重任,挺身而出,化身为精细化管理的网格员、一日三餐的配送员、思想教育的引导员、检查外卖的监督员、校园安全的巡视员、心理咨询的疏导员、核酸检测的录入员、防疫物资的接收员、健身达人的教练员、学业帮扶的指导员、生活保障的服务员、环境卫生的保洁员、因病就医的陪护员、解决矛盾的调解员、抗疫必胜的宣传员,用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展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寝室,扎根一线,靠前战斗,24小时昼夜值守学生寝室,与5278名学生吃住在一起、坚守在一起,为学院师生的餐饮、洗浴、环境消杀、物品采购提供保障。一名名学工干部和辅导员化身大白,身穿防护服,半夜接收检测物资已经成为常态;连续11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和6次核酸抽检,共计57750人次。按照小网格化分工辅导员走访学生寝室每人每天不少于两次,共计800余次。因执行大网格化管理模式,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党员化身配送员、服务员,把学生想吃的可口饭菜亲自送到学生寝室楼下,共计送餐6000余份。

为了让同学们走出寝室,加强体育锻炼,按照学院工作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组建运动兴趣爱好小组,带领学生们开展了跑步、健身操、广场舞、羽毛球比赛、篮球比赛、跳大绳、踢毽球、打口袋近10项室外文体活动,先后错时错峰组织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健身锻炼,强健体魄。

为了加强防疫工作要求,发放爱心防疫礼包7100余份,进一步巩固校园疫情防控安全。扎根一线的辅导员教师,不仅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们还拿起扫把和拖布以及消毒喷壶,用实际行动引导同学们保持好寝室卫生,勤消毒、常通风是他们走访寝室的口头禅,先后完成21栋公寓楼2880个学生寝室和公共区域环境消杀,共计57600次环境消杀。面对疫情封校管理,天气转暖,个别学生略有躁动不安的情况,为了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再次利用大数据系统平台测试排查学生心理状态,共排查一般心理问题学生178人,较为严重心理状态学生105人,并快速建档立卡,摸排学生信息,针对心理问题、家庭贫困、单亲等学生,实行党员干部“一对一”辅导和“人盯人”守护,一句句问候,一个个温暖的举动,感化了学生,开通线上心理咨询热线,连日来线上心理辅导45人次,切实做好心理问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按照省委教育厅要求,疫情期间统计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76名,补贴经费38000元。专门开设绿色通道和管理办法,学院专门成立就医车队和就医后返校妥善安排管理办法,先后专车接送30余名学生外出就医,解决了学生们因病不敢外出就医的问题。广泛征集封校期间学生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共征集生活问题5项,并已经全部解决。加强校园安全稳定的巡视检查工作,用行动为校园构筑围墙内外的一份“安全屏障”,130名学生党员成立若干个党小组,他们巡视检查私自订外卖、私自接快递、校园内不戴口罩等情况,先后上岗工作20余天,服务时长200多个小时,加强驻校值守党员干部和居家办公辅导员的联动机制,通过召开线上抗疫主题班会4次,进一步筑牢同学们的疫情防范意识。

自三月中旬以来,学生工作社区临时党支部党员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放在心里,用初心和使命守护着校园这片育人的沃土,全面彰显出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