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事业单位 > 正文

大连市沙河口区文化体育卫生事业服务中心文化馆:党建引领文化惠民活起来

日期:2022-05-12 08:15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大连市沙河口区文化体育卫生事业服务中心文化馆党支部积极探索,携手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活动联办、资源融合等方式,不断推出新举措,助力文化惠民活起来。

线上党课开讲    坚定理想信念

1.png

近日,应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邀请,沙河口区文化馆党支部、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李和平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方式,为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全体党员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党课以“疫情就是命令,旗帜彰显担当——在战疫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题,讲述了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冲锋疫情防控一线,主动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等感人故事,特别是一些文艺工作者白天做防疫志愿者,晚上提笔创作,以文艺作品形式彰显抗疫卫士风采,极大地激励了抗疫者们的斗志,鼓舞人们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公益活动联办    提升群众文化修养

为提升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党性修养和创作水平,沙河口区文化馆党支部与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坚持公益活动联办。今年3月,作为沙河口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重要内容,“感恩与敬畏——雷锋精神的时代表征公益宣讲周”举行,来自沙河口区文化馆调研非遗部的专家担任讲述人,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的教授担任点评嘉宾,通过讲述与评论相结合,主讲与互动相结合等方式,让广大观众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2.jpg

近年来,沙河口区文化馆坚持每周四下午间周固定举办一次文学活动,为党员和普通群众作者出版的新书做公益评论,不断将党的文艺方针以文学评论的方式,传播给广大群众。

优势资源融合    凝聚文化正能量

3.jpg

在开展传统文化服务的基础上,沙河口区文化馆党支部积极运用数字技术,创作多部反映时代风貌的纪录片作品,从而更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大连民族大学师生创作团队发挥资源优势,联手沙河口区文化馆拍摄制作了《初心不打烊》和《永铸的军魂》两部党建纪录片,选取曾在雷锋生前所在团工作学习过,并荣获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人物,以不忘初心秉承雷锋精神和军人本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线,生动诠释了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事迹的无私奉献精神。另外,近年来,先后联合创作《献血英雄赵越超》《和石头较劲的人》《一纸岁月一剪人生》《红红火火的日子》等13部纪录片,用镜头记录下民间文艺家们的燃情岁月,为群众奉献上了一道道精神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