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辽阳市白塔区南门街道:“扫网清零行动”“微网格”筑牢防疫“大屏障”

日期:2022-05-13 08:25来源:辽阳先锋次阅读

辽阳市白塔区南门街道依托“社区网格长——基础网格员——微网格员”三级管理体系,着力打造“街道、社区、基础网格、微网格”四级网格平台,形成“1个街道大网格、15个社区中网格、185个基础小网格、5597个微网格”格局,织密了疫情防控网。在5月8日核酸检测过程中,充分发挥微网格作用,在全街67192人口中,共检测60458人,参检率达到90%,基本实现应检尽检全覆盖。

发挥党建引领微网格作用

南门街道将党小组建立在微网格上,担任微网格员的党员有407人,在微网格中发挥作用的党员有787人。通过持续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带动其他微网格员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全街各级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按微网格的职责分工,全面掌握包户居民的检测信息。使核酸检测环节丝丝入扣,高效运行,为做好核酸检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11.jpg

发挥微网格广泛宣传作用

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小喇叭、LED电子屏、条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微网格员向包户居民发放了8万张核酸检测卡,社区基础网格员、网格党建指导员和微网格员相互配合,将核酸检测卡挨家挨户发放到居民手中,提高了此次检测的参检率,充分发挥了“微网格大作用”。

22.png

发挥微网格统筹进度作用

微网格员对检测进度实行动态调整,为防止群众聚集扎堆出现拥挤排队情况,微网格员利用微信群接龙的方式,按时间段接龙发动报名,错时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另外,基础网格员负责清点名册,微网格员协助登记核酸检测,组织安排志愿者分组轮岗,通过不断摸索,各方齐心协力,不仅提高了检测效率,而且保障了检测现场井然有序。

33.png

发挥微网格扫网清零作用

微网格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统计未检测人员信息。线上微信群问询、线下开展“敲门行动”。通过在居民单元门上贴通知,做完核酸居民自行撕下各自房号的方式,统计行动不便或白天工作未检测人员信息。微网格员将信息反馈给基础网格员,再汇总后报流动检测组逐一上门采样。通过开展“扫网清零行动”,使扫网做到有的放矢,提高了检测效率,确保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目标,有力地保障了居民应检尽检。

44.png

一个个“微网格”构筑起防疫“大屏障”。通过发挥微网格精细化管理作用,做到检测居民的底数清,核酸检测的效率高,使核酸检测筛查全覆盖,跑出了战疫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