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丹东市元宝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共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日期:2022-05-13 08:30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丹东市元宝区坚持党建引领,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积极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奔赴抗疫前线,整合用足志愿服务力量,为决战决胜疫情防控保卫战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jpg

防疫突击队志愿者在核酸检测期间维持秩序

组织体系全力构建,压紧“实之又实”的攻坚责任。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既“挂帅”又“出征”,“一把手”抓“一把手”,“一把手”调度“一把手”,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力构建“督导组-指挥员-点长-具体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四级组织体系,县处级领导干部包保联系5个乡镇(街道),科级领导干部下沉村(社区),区直机关干部作为点长,在150余个点位开展全面工作,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1400余人协助点长开展具体工作,确保包保无死角、措施无空挡、责任无盲点。区委组织部联合区纪委监委机关成立2个防疫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围绕履职情况、工作进展、作用发挥等对下沉干部进行督导,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挺身而出、经受考验。

2.jpg

金山镇金山村成立抗疫临时第一党支部

干部精准下沉,筑牢“强之又强”的组织堡垒。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抗疫倡议书》和《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119个,发放“元宝区党员志愿者”标识2万余张,46家区直单位机关党员、干部与38个社区、7个村精准对接,主动承担核酸检测、维持秩序、信息采集、环境消杀、点位值守等工作。目前,已协助村(社区)完成17轮核酸检测。区委组织部紧急划拨专项党费70万元,区总工会划拨专项资金73万元,用于支持和帮助基层党组织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3.jpg

蔬菜保供队在平价蔬菜供应点为居民提供服务

志愿者火速集结,构建“细之又细”的人民战线。社区党委发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倡议书》,3000余名志愿者组建防疫突击队、蔬菜保供队、医药配送队、心理疏导队等4支志愿服务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协调23家保供企业提供不同价位“定制蔬菜包”,累计发放20余万份“定制蔬菜包”,为社区低保户、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提供代买和无接触送货上门服务3000余次。向全区141家药房招募医药服务志愿者125人,按照“需求者下单+就近药房接单+志愿者配送”的工作模式,为2万余名群众解决用药之急。整合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和志愿者力量,通过发布短视频、微信群宣传、电话受理、短信回复等途径,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900余次。

4.jpg

志愿者通过电话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