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建筑职业学院: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日期:2022-05-16 08:10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疫情防控精神与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作用,以提高把握政治能力、快速落实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示范带动能力和复盘反思能力为抓手,红色守校,闪亮战“疫”,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充分认清关乎全局的重要性

在党建引领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战“疫”一线党旗飘扬,务必从政治上驾驭全局、把握方向。

坚持不懈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学院党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开展动员部署,强化思想认识;建立线上班主任会、学生座谈会等“五线”育人模式;推送《致全体师生员工、学生家长、职工家属的一封信》,开展网上思政直播课,“一对一”电话联系,“点对点”微信推送,不间断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心理教育,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不打折扣落实上级决策指示

制定《辽宁建筑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修订)》《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公寓突发疫情转运处置应急预案》,建立学院领导、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教职员工、学生五方联防体系,从把好疫情防控关、加强人员教育管理入手,规范操作规程,实行封闭式管理,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及时有效做好统一思想工作

针对各个阶段任务特点,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党总支书记例会、辅导员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关于从严从紧做好高校校园封闭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等,开展线上宣讲战疫故事、致敬“抗疫最美的你”等活动,教育引导师生保持战疫旺盛斗志。

始终保持闻令箭发的敏锐性

在党建引领中提高快速落实能力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看本色。疫情难以预测,对学校处理问题、实施决策的时效性要求明显增强。

坚决贯彻中求快

学院分批次、分地点在校内组织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并及时于次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及《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二十条(第三版)》;指定相关部门严格实施出入审批制度,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切实做到一声令下,迅即行动。

加强指挥中求快

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逐级组建志愿者临时党组织,实施集中统一领导指挥;建立每日交班和专报制度,做到上下联通、前后衔接、反馈及时,保证各级指挥的顺畅。

1.png

重点突出参与力量多元的整合性

在党建引领中提高统筹协调能力

筑牢防火墙,参与单位多,力量整合难,功能运转慢,加强统筹协调,方能降耗增效。

管理运行争取主动

针对校园“网格化”管理,点多面广、人多摊重的特点,按照“责任心+责任制+人员素质=安全”思路,建立“党委负总责、领导负全责、职能部门负专责、人人都有责”的群防群治模式,采取全面检查、重点抽查、随机暗查等方式,做到处处占主动、动中抓预防。

自觉融入求得支持

着眼从全局上思考,自觉发挥能动作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与当地政府和卫生、公安部门联系,建立信息通报和工作协调机制,辽阳市领导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通力合作形成合力

注重协调机关力量、整合二级学院资源,设置综合协调、医疗保障、安全保卫等10个工作组,在战“疫”支援保障中形成了整体合力。

准确对标攻坚克难的复杂性

在党建引领中提高示范带动能力

狭路相逢勇者胜。针对疫情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充分发挥党委一线指挥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牢“迅即行动、上则必胜”的方向标,确保每名党员练就成为战疫制胜子弹。

党委班子“中心线”率先垂范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下沉基层、包片负责”,第一时间住校、承包院部工作,下到校区楼宇宿舍带班值守走访,直接面对师生,逐项工作亲自抓落实;实施每条线日研判、重点问题专题研判、每天召开调度会议,保证校内指挥体系坚强有力;制定下发《关于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全校党员和干部下沉基层做好校园防疫工作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致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全面吹响党员干部战疫“集结号”。

战斗堡垒“中场线”坚强有力

“中场线”既是中转站更是变压器,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坚决把党的领导贯通到一线,把防控网络布置到一线。土木工程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以“毅”镇“疫”,不定时巡查,阻断一切外界接触。财经管理学院防疫教学“两手抓”,组织师生同向开展打卡“平安辽建院”“网络课笔记晒一晒”寓教于乐活动。建筑艺术学院成立心理支持团队,为师生提供24小时网络紧急心理干预服务。建筑经济学院召开线上通气会,掌握在校师生和居家教职工思想动态,并向党员干部发起关心关爱师生倡议。机电工程学院成立校外车队,全天候接送校内需要问诊投医师生。学院为学生发放了口罩等应急物品和毽球、跳绳等室内健身器材,并组织校外党员干部在校园周边轮流值守,切实构筑战疫红色防线。

党员干部“生命线”主动作为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党员先上”始终成为鲜明标识。有的教师党员身患糖尿病,主动克服身体、饮食和作息习惯等困难,精准安排防疫工作、及时准确统计各项数据。有的教师党员膝盖韧带沉旧撕裂,每天坚持行走2万余步,深入学生中间谈心谈话、督促学习、解决困难,不足5个小时的睡眠经常伴随的是针扎的膝痛和如雨的冷汗。机关一名党员,作为母亲舍下小学二年级的大儿子,抛下嗷嗷待哺的小儿子,主动请缨奋战在防疫宣传阵地,每天推送新闻至凌晨,21天值守校园不言悔。后勤一名党员与家属分别封闭于校园和灯塔市,一个是学院服务保障人员,一个是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流调专家,他们离别家中四位颤巍待扶的耄耋老人,牺牲的是自己,服务的是他人。让战疫一线党旗红,有几十天即将退休仍在防疫一线干在前、做在先的党总支书记;有父亲病故无法安排后事,却冲锋一线、主动担当的普通教师党员;有扔下家里十六个月的小孩,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女教师党员;还有一封写给住校战疫教师的邮件——“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纸短情长却深刻地诠释出克坚有为源于信念坚定。

2.png

牢牢把握样式变化多的规律性

在党建引领中提高复盘反思能力

守住校园安全底线,要面对样式不确定、规律难把握等诸多风险问题,做好规避风险,务必总结提高。

总结升华中拓展延伸

编辑《辽建院暖心瞬间》纪实片,汇编《封校生活也精彩》美篇,制作志愿服务者网络画册,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转发全体师生,以此作为主题教育、思政课、党团活动和经常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并以战疫“手势舞”形式凝聚战疫到底的精神动力。

督导整改中把握规律

学院纪委立足监督首责,围绕主体责任落实、师生员工健康监测、聚集性活动管理等观测点,采取明察暗访、定点查访等方式,就防控责任落实、重点场所治理、线上教学安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责成有关单位分析病灶、总结规律、即知立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科学统筹中稳步推进

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纳入学院建设规划,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扎实开展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科学研判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精准施教,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防疫教学“两手抓”,硬核保质“云”课堂。

千磨万击还坚韧,越是艰难越向前。激烈的战“疫”正在进行,向着胜利的每一步都是关键。辽宁建筑职业学院党委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优势,坚持战“疫”在哪里,堡垒就建在哪里;防控一线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万众一心迎接挑战、众志成城静待花开,以昂扬的斗志、旺盛的干劲,坚决把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