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阳市白塔区:大党建 微网格 精准助力全员核酸

日期:2022-05-16 08:18来源:辽阳先锋次阅读

640.jpg

为全面落实5月8日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加大筛查力度,科学高效应对疫情,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确保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辽阳市白塔区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统筹调度,按照“责任分包、网格管控、精准快速、全员覆盖”的原则,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高质高效完成核酸检测工作。

党建引领  精准绘制“作战图”

全区上下充分认识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重要性,听令而行、上下联动。书记、区长密集安排、高频部署,6日、7日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细节,明确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将“千条线”融入“一张网”,全面落实“四个一”工作。各街道、各部门迅速贯彻落实,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全力以赴,统筹协调638名医务人员和638名机关党员干部作为信息录入人员,与区采样点点长及时对接,参与全员核酸检测,严把“采、送、检、报”各环节、全过程。

“党建+微网格”  守好防控“责任田”

按照“便于管理、利于封控”的原则,白塔区以网格化管理构架为基础,根据居民的居住区域,以5-8户为一个微网格单位,科学建立微网格24138个。在疫情防控中,微网格员主动亮身份、树旗帜、作表率,把防控责任细化到人,大大提高了基层疫情防控效能。

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依托“党建+微网格”机制,利用微网格包户,提前通知居民核酸检测的时间、地点,发放统一的核酸检测卡。市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组建“网格党建指导员志愿队”,配合社区开展地毯式“敲门行动”,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宣传发动居民做核酸,通知率覆盖达到100%。

“大白+技术工”  筑牢防控“桥头堡”

“越是紧要关头,越考验初心”。近900名区直机关干部下沉到核酸检测点,当起了“技术工”——负责核酸检测居民信息录入和上传。“防护服有限,脱了就不能再穿,不敢上厕所。”特殊时期,区直机关干部穿上防护服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不能喝水、上厕所,但是没有一名下沉机关干部喊苦喊累。全区上下在特殊时期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组织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全流程、全天候、全方位发力,上下一条心、共拧一股绳,切实落实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先锋堡垒+志愿者”  架起防控“暖心桥”

白塔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组织各街道、各社区紧急发出招募志愿者倡议书,优秀党员、市直机关下沉干部、居民楼长积极参与,共同助力核酸检测。 

凌晨4点,志愿者们帮助布置检测点,摆桌子、拉警戒线,做好信息登记、安全防护、有序引导,6点正式开始检测工作。在各个核酸检测点位,志愿者发挥着巨大的能量,在出入口引导等候检测的居民,在登记处协助群众录入信息,维护检测现场秩序。用小广播提醒大家积极配合,按规定排队,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有序进行检测。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组织医务人员一起到老人家中对老人进行核酸检测。

“您好,请保持1米线距离!”“没有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们,请拿上身份证,佩戴好口罩,下楼做核酸了”“来,张嘴,啊…… ”这是回荡在检测点最多的几句话,志愿者们及医护人员的嗓子从8日清晨的清亮到晚上的沙哑,变的是声音,不变的是热情。 

截至5月8日23时00分,全区累计核酸采样299308人。白塔区在此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微网格”的先锋堡垒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微网格员、机关干部、志愿者们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奉献和担当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守护着社区全体居民的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