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农村 > 正文

桓仁县:延伸“一把手”监督触角 多方联动盯紧“下班后”

日期:2022-05-16 08:22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从近年来各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不难看出,很多消极腐败现象都出现在工作之余。制定‘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考核机制,不仅可以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提供业余生活的行为参考,也解决了基层对‘一把手’监督和管理不严的难题。”近日,桓仁满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小峰在全县组织工作会议上说。

640.jpg

桓仁县召开全县组织工作会议

今年年初,桓仁县制定了《关于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管理考核的暂行办法》,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坚持全面监督、强化预防,依靠群众、社会联动,以有效监督管住管好“关键少数”。

为全面准确掌握“一把手”日常表现,定期调研了解、函询征求纪检监察、信访、公安、法院、征信等部门的意见,核查“一把手”是否存在问题被记录在案的情况;深入走访街道社区,采取谈心谈话的方式,重点监督“一把手”在“八小时之外”是否严格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注重社会形象,是否存在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传播错误言论和虚假信息、泄露工作秘密,拉帮结伙搞“小圈子”、参与非组织活动,家风家教不严、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和伦理道德、追求低级趣味等行为;详细了解“一把手”的“家庭圈”“朋友圈”,侧面考察其思想政治素质、廉洁自律和工作作风情况。

依据“一把手”“八小时之外”的综合表现,确定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将监督结果与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职考察等结合起来,进行分析研判,作为选拔任用、晋升职级、“能上能下”的重要参考。对于综合表现好和较好的“一把手”,给予表彰奖励、优先提拔重用;对于综合表现一般的“一把手”,及时召开小范围内诫勉批评指正会议,开展组织谈话,进行内部提醒,并全面跟踪记录“八小时之外”综合表现情况,避免问题严重化;对于综合表现较差的“一把手”,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或者撤职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