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沈阳音乐学院讲好战“疫”思政大课

日期:2022-05-17 08:07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讲好“举国同心、共抗疫情”伟大斗争实践的思政大课,阐释宣传好“伟大抗疫精神”,近日,沈阳音乐学院思政课教研部组织开展各门课程“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通过专题教学、案例教学、实践教学,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用好用活“共抗疫情”思政教育鲜活教材,将“战疫元素”“抗疫实践”转化为“育人元素”,有效运用“小切口”阐述好“大主题”,积极构建与时代同频共振的思政大课堂。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将抗疫精神融入“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开拓前进”教学内容中,以真实故事展现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学生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形势与政策》课程开设了“擦亮青春底色,筑牢抗疫堡垒”专题,引导学生从“‘抗疫’,中国从未输过”的历史实践中,深刻思考“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奋起的启示”,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提振抗疫必胜的信心。

2.png

“擦亮青春底色,筑牢抗疫堡垒”专题课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通过运用疫情防控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坚决守住道义底线和法律红线。

3.png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教师讲授、慕课视频与学生实践的有机结合,把“学的内容”与“做的实际”融为一体,使学生真正将抗疫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png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作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通过开展“战‘疫’有我,与爱同行”主题实践教学活动,鼓励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色,通过创作文学、音乐、舞蹈类艺术作品传递人间大爱,展现学院广大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6.png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实践作业

思政课教研部积极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载体,找准学生思想共鸣点、情感触发点,通过讲好战“疫”思政大课,使思想政治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富感染力。一堂堂精彩的抗疫思政大课,使青年学生更加深刻理解了伟大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更加坚定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信念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