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大连艺术学院:融“六地”红色基因 助抗疫决战决胜

日期:2022-05-17 08:05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大连艺术学院举全院之力,紧锣密鼓地将辽宁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抗美援朝出征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雷锋精神发祥地等“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艺术实践教学,创排红色舞台剧目。创作阶段,正值大连疫情暴发,主创人员封闭在校两个多月,他们不分日夜,“六地”钩沉,溯源辽宁,力争精益求精,仅剧本就先后20余次易稿,并同步跟进服装设计、LED多媒体制作、舞台美术设计,推动红色资源“亮”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在这段期间,主创团队创新性地提出,将“六地”红色资源蕴含的忠诚担当、民族大义、舍生忘死、不屈不挠、勇于奉献、助人为乐等精神,融入当前的校园疫情防控实践,把师生中涌现出的感人抗疫故事、鲜活事例,及时纳入线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之中。学院党委制定了《大连艺术学院校领导结合抗疫讲授思政课计划》《大连艺术学院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方案》《关于把辽宁“六地”红色资源和伟大抗疫精神融入专业课程的方案》。7名学院党委领导带头从不同角度,为全校师生讲授抗疫思政课;“六地”红色剧目主创人员,深入到师生中间,讲述“六地”故事,鼓舞师生战疫斗志;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广大教师,针对疫情防控中师生出现的思想和心理问题,及时开展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师生抗疫热情。

学院广大师生一致表示,虽然此轮疫情持续时间长、防控难度大,但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有“六地”红色资源的精神激励、有全体师生的团结奋斗,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