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城市基层 > 正文

沈阳市沈河区沈空社区汇聚多方力量 筑牢“无疫”防线

日期:2022-05-17 08:13来源:沈阳先锋号次阅读

在推进无疫社区创建工作中,沈阳市沈河区万莲街道沈空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依托辖区党员多、退役军人多的优势,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汇聚多方力量,全面筑牢“无疫”防线。

全覆盖布网    织密组织体系

沈空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社区党委紧紧依托社区管理四级体系,充分发挥3个网格党支部、14个楼院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党员中心户上联支部、下联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执勤员、宣传员和服务员。“本轮疫情发生以来,7名党员中心户参与社区防疫工作,累计服务时长200多个小时。”沈空社区党委书记陈英说。

全方位动员    凝聚多方力量

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多方资源,成立了由40余名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退役军人、社区干部、机关党员等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同时,联合来自各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物业企业、驻街单位等10余支志愿者队伍,共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旗指引下,志愿者们全力投入点位值守、物资运送、核酸检测采样等各项疫情防控任务,并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模式,传递党的声音,宣传“两邻”理念,讲解防疫知识,全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打好组合拳    筑牢“科技堡垒”

园区出入口配备红外电子测温仪、覆盖整个园区的智能扩音器循环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作为东北三省首座5G智慧园区,沈空社区全力打好“技防、物防、人防”组合拳,园区内5套人员车辆管理系统、10台人脸抓拍机、24台围墙动点球机、14台道闸门口摄像机、103台红外夜视网络高清摄像机、143个园区广播点位,全方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以来,辖区居民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管控30余人次无一差错。”陈英介绍,园区内的智慧安防系统真正做到了24小时严防死守。

全日制帮扶    打造暖心家园

“社区干事王连英几乎每天都步行4万余步,为社区10余户特殊群体送去贴心服务。”陈英介绍,社区党委坚持问需于民,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充分发挥“搭把手”微平台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对特殊群体进行日常沟通交流50余次,收集各类需求20余个,“搭把手”服务队开展各类服务30余次。

“‘无疫’是全体社区居民的共同期盼。”陈英表示,社区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辖区内每一名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持续推进无疫社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