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营口:抗疫一线党旗飘 服务保障民心安

日期:2022-05-18 08:23来源:营口发布次阅读

近期,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营口按下了“暂停键”,进入静态管理模式。小区封闭管控、居民服务保障、多轮核酸检测……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大动作始终围绕“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总方针并联展开,加快筛、筛干净,规范隔、隔彻底,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广大共产党员向险而行,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旗帜引领方向明

面对疫情的再次来袭,市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坐镇一线亲自指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安排,市级领导包片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进入“战时”状态,思想认识再提高、堡垒作用再增强、志愿服务再深入,以党建引领有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卡点、隔离点、社区网格,以及核酸检测、物资保障、项目建设等场所及时建立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突击队,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主动亮身份做贡献,让抗疫战场每个角落的群众都能看到党的旗帜。市委组织部从市管党费中划拨200万元用于各县(市)区及重点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支持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

2.jp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党员闻令而动,就近就便下沉社区。“关键时刻,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虽然已经退休了,但党员身份一直不变,组织需要我,随时能顶上。”在爱国社区,74岁老党员李淑清主动向社区党组织请战要求值守卡点,以身作则加入抗击疫情一线战斗。“我是党员,随时听令调遣。”“上一次疫情我就是社区志愿者,这一次我依然报名,站岗执勤我都行。”在站前区富强社区网格群,一则社区志愿者招募消息,引发群内众多居家办公的党员积极回应。

截至目前,在社区、村屯等基层管理单元,全市已下沉干部8147人,24小时值守小区卡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储备志愿服务力量1070人,随时应援。组织564名机关干部将组织关系临时转到社区,编入社区党支部,成为社区防疫的攻坚力量。在核酸检测点、公路检查站、志愿服务队等防疫重点部位组建临时党支部665个,党员突击队756个,设置党员先锋岗1422个。通过整建制派驻、临时调转组织关系、成立临时党支部等措施,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已经形成。

保障服务落到位

城市静态管理期间,群众生活各方面都要有保障。部分单位的整建制对口援助,给防疫工作“压力山大”的区域注入了源头活水,让群众心里有了底。本轮疫情突发时,市国资委主动对接西市区,国资系统各市属国企居住在西市区辖区的200余名国企党员干部职工组成防疫志愿队伍对接社区,在政策宣传、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排查登记、采买配送中开展志愿保障服务。营口交运集团等单位为西市区调集公交车、大巴车、保障车等应急车辆,主动承接疫情防控重点人员转移和物资运送等工作。营口水务集团等单位向西市区部分街道捐赠口罩、防护服、矿泉水、方便面等防疫物资。营口国投集团作为西市区疫情防控隔离点重点保供企业,为西市区集中隔离点等提供了20万元的防疫物资保障。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检验党员初心使命的考场。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做着最温暖保障。“我几乎认得营口的每条大街小巷。”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的党员志愿者闫士东说。疫情发生以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600名志愿者投入防疫消杀工作,背着沉重装备扫街消杀,每天长达10小时的劳作,城市的大街小巷几乎都印刻在他们的脑海中。“同志,我家有癌症患者,现在急需抗癌靶向药。”在惠安社区执勤的党员志愿者郝传宗接到群众诉求后,立即到定点药店帮助购买并及时送达患者家中。

1.jpg

秩序维护、扫码录入、防疫消杀、送医送药……我市多支社会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小组,每天组织4000多名志愿者分散在全市各个小区参与防疫。市工商联所属行业协会商会党委积极发动协会商会党组织开展捐赠支持抗疫。市河南商会党支部、市女企业家联合会党支部及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纷纷捐款捐物,助力抗疫。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管控有温度,保障有力度。疫情期间,为保障群众身心健康,市卫健委党组第一时间发出抗疫动员令,发出了“让党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全系统2万余名党员干部逆行冲锋,成立了90余个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和临时党支部,承担着全市隔离人员和来营返营人员监管、消杀技术指导、核酸采集检测、医疗救治等工作。作为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的市第三人民医院,护理团队绝大多数是党员,虽为女性并不柔弱,每天她们仅盒饭就要搬运100多份,更别提无法计数的护理、处置工作。长时间汗水浸泡,她们的手上起了水泡,身上布满湿疹,氯雷他定片成了她们工作中的标配。即便如此,很多90后的党员护士也自豪地说“没有什么比挽救生命更有成就感了。”

疫情发生后,营口方大医院全体员工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就完成集结,实行闭环管理。确保哪里任务艰巨,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医院外派核酸采集队伍的265人中有185名是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市优秀共产党员曹宁忍痛给孩子戒掉了母乳,放弃休假回归科室,曾支援武汉抗疫的她,这一次更加义无反顾。闭环期间,食堂餐食供应量骤增,党员同志每天主动去食堂帮厨,稳定餐食供应。

“我们立志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护理团队,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线”,在接受采访时,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张佳秋坚定地说。面对繁重的支援和院内保诊任务,市中心医院338名党员主动靠前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全员实行闭环管理,党员同志带头打地铺、睡沙发,不讲条件不谈困难,以实际行动发出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铿锵誓言,为全市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生命安全的“红色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