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高校 > 正文

辽宁大学党委把主题党日开在疫情防控一线

日期:2022-05-18 08:05来源:辽宁高校党建次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疫情防控政策,引领广大师生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做好校园抗疫工作,辽宁大学党委第一时间部署安排,组织全校43个基层党组织围绕“坚定信心 坚守校园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文学院党委结合学生党员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一是青年榜样讲党课。组织党员突击队成员,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讲述校园战疫故事,发挥“用身边人教育激励身边人”的作用。二是抗疫宣言表决心。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举起右拳,宣读抗疫宣言,以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共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同上一堂战疫课。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带头为青年学生讲授思政课,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课堂,将教学优势转化为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四是发挥优势作贡献。艺术设计等专业的学生党员积极发挥专业特长,设计防疫标识,宣传抗疫知识,辐射带动广大学子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1.jpg

经济学院党委采取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级联动”学习模式,组织开展特色党日活动。一是院党委率先垂范引领学。学院党委率先召开线上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党支部主题党日沉浸学。各党支部结合支部特色,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举办知识竞赛、组织学习研讨、开展承诺践诺等多种形式开展党日活动,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三是党小组感悟交流互动学。各党小组召开讨论会,充分进行学习感悟交流。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责任在肩、使命在身,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jpg

亚澳商学院党总支以“四个结合”为抓手,扎实开展主题党日,共筑校园“铁壁铜墙”。一是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和民主党派同志利用钉钉学习平台开展学习,学生党支部以线下党员大会的形式开展学习,实现师生党员全覆盖。二是个人领会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全体党员在会前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会上,党总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领学,带头谈感悟、谈体会、谈收获,双管齐下,深化学习效果。三是原文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通过学习和研讨,教师们表示要坚持正面引导,在疫情防控中践行为人师表、行为示范的誓言,传播抗疫正能量,在线上教学、教育管理和守护校园等各种工作中作出应有贡献。学生们表示要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必胜信念,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四是承诺和宣传相结合。学生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表达共战疫情、共克难关的决心,在寝室楼绘制抗疫宣传板报,积极宣传会议精神,强化师生战疫信心。

3.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精心组织策划,丰富党日活动内容。一是做好充分准备。先期邀请沈阳市防疫一线人民警察、医生和社区干部,在云端为师生党员讲述感人防疫故事,为党日活动的开展奠定思想基础。二是组织专题学习。党总支书记带头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生干部代表、志愿者代表依次交流发言,进一步带动师生党员深刻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三是开展承诺践诺。全体师生齐聚马克思广场,党员、团员分别向党旗、团旗庄严宣誓,在防疫宣传条幅上签署姓名,凝聚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4.jpg

环境学院党总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主题党日强化师生党员信念,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一是“双带头人”彰显头雁效应。“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带头讲授《坚持动态清零不放松》等专题党课,带头开展“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业指导及心理防护工作”等专题研讨,做到“四个确保”,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学生成长不掉线、育人工作不走样、抗疫工作有担当。二是学生党员彰显榜样力量。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我身边的榜样”主题交流活动,邀请了三位优秀学生志愿者代表分享在抗疫工作中的感悟与心得,号召全体同学在抗击疫情关键期,坚定政治立场,服务抗疫大局,强化使命担当。本科生党员身体力行参与“阳光正好,我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校医院进行防疫物资的搬运及分发,协助快递驿站进行快递的消杀及拆包,为广大学生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三是居家党员彰显使命担当。开展“携手1+1”主题活动,组织居家教师党员与对接学生开展深入沟通交流,宣传防疫政策,开展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帮扶,积极帮助在校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传递温暖、传递爱心、传递信心,用实际行动来彰显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5.jpg

生命科学院党总支把主题党日作为重要载体,发挥“三个作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一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党总支统筹领导,压实责任,形成工作方案,召开师生会议,做好党日活动的动员部署。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为依托,开展学习研讨,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发挥学生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通过讲授主题党课、举办党员志愿者交流大会、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撰写抗疫专题思想汇报等方式,增强学生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三是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作用。突出学院专业学科优势,组织10名教师党员成立教师党员辅导团,开展《对抗新冠的最强武器——免疫力》等线上课程思政,把疫情防控实践和伟大抗疫精神融入课程之中,充分实现课程思政育人。

6.jpg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药学院党总支创新将主题党日活动与“抗疫情,结对行”活动结合起来,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会、抗击疫情线上学术讲座、专题结对读书会等活动,在云端守护学子,凝聚青春力量。

7.jpg

近期,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将陆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主题党日开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以创新党日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共同汇聚坚定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