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辽宁凌源:育好“优质苗”推动选调生成长

日期:2022-05-23 08:10来源: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次阅读

近年来,凌源市高度重视选调生的培养和管用工作,始终把选调生当做干部队伍的“优质苗”,用心呵护、用心培育、用心监管,采取多项有力措施,让选调生在基层的沃土中茁壮成长、健康向上。

全程式组织关怀,让选调生尽快适应基层环境。坚持将组织关怀贯穿到培养全过程,凌源市委组织部针对选调生破解基层复杂问题能力不强等问题,专门召开选调生谈心谈话会暨新入职选调生见面会,围绕“选调生如何扎根基层,做好基层工作”,现场教授方法、答疑解惑,并邀请基层经验丰富的往届选调生为新入职选调生分享工作经历和感受。建立选调生到村任职“三级联动”帮扶机制,由“副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村书记”组成的“导师团”与选调生精准对接,帮助快速熟悉基层工作。一次性发放到村任职补助资金2.4万元,保障选调生安心驻村,踏实工作。同时,加强选调生日常管理,以电话抽查的方式了解选调生成长以及到村履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出,生活和工作中给予帮助指导。

播撒式教育培养,推动选调生多领域实践锻炼。将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的重要组成人员,播撒至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环境整治等多领域进行实践锻炼。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机制,全部到村任职村书记助理,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县乡村换届期间,在村任职选调生全程参与村换届选举工作以及乡镇代表推选工作,全面掌握换届程序和换届纪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部参与到疫情防控大军中,在信息摸排统计、疫苗接种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出入口值守等村级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效充实了基层防疫一线力量。建立选调生“随手拍随分享”的工作分享机制,鼓励选调生将日常工作心得和影像资料上传选调生专门工作群,不断积累实践经验。

递进式选拔使用,确保培养成熟的选调生用逢其时。在选调生使用上注重遵循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按照递进式原则,对于新入职选调生搭建有效平台,发现成长特点,做到因材施教,对于表现优秀的,优先纳入年轻干部库;对于在乡镇基层工作多年表现优秀的,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调整中,优先选拔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对于在街道以及市直等重点岗位工作多年表现突出的,积极交流到乡镇副科领导岗位锻炼;对于在县级以下部门工作满服务年限,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特点,优先交流到县级机关工作;对于在县级机关和乡镇表现优秀的,鼓励参与省和中央定向遴选,积极向上级推荐。通过逐级平台使用和多岗位交流,真正为选调生优化成长路线,做到用逢其时。

凌源市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