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大连市旅顺口区这项常态化工作走进了党员群众的心里

日期:2022-05-27 08:20来源:大连党建次阅读

大连市旅顺口区委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印发《闭会期间“两代表一委员”常态化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实施意见》,运用“五个一”“四走进”工作法,构建科学、规范、畅达、高效的民意沟通机制,推动“两代表一委员”常态化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五个一”工作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1.jpg

“五个一”工作法,即将“两代表一委员”划分到村(社区)、网格中,实行组团式服务,建立“一网、一线、一日、一卡、一单”。92个村和社区均开设一个网上工作室;每个工作室开通一条社情民意电话手机值班专线;村和社区结合实际设立了一个固定接待日和走访日,并协调沟通好代表委员按时参加;村和社区或代表委员结合接待走访等活动向党员群众发放一张代表委员联系卡;村和社区汇总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一个联系服务党员群众事项办理清单。目前,已累计发放联系卡2万余张,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379条,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办理事项182件。

“四走进”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米”

2.jpg

走进一线会场。村(社区)利用每月党员会和楼长会邀请代表委员列席,与党员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代表委员常态化服务群众以来,各村和社区积极对接,邀请代表委员列席相关会议、参加各项活动,代表委员积极参与,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真心实意地为村和社区解决困难和问题。

3.jpg

走进身边阵地。通过村(社区)党建活动场所或红色物业阵地,代表委员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深入“阵地”开展“红色”恳谈会,面对面倾听党员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民生问题,让党员群众说话有地方,解决问题有办法。

4.jpg

走进个性微需求。代表委员根据村和社区的需求提供支持服务,同时村和社区也可征集筛选党员群众“微心愿”,代表委员认领对接并作出认领承诺。市党代表张晓清在走访中了解到村里有一名80多岁独居老人无儿无女,腿脚不灵便,已有几个月没理发,便立即联系理发店上门为其理发,还为老人送去了慰问品和问候。向阳社区部分居民反映网络信号不好,党代表现场查看并协调维修事宜,让居民们上网无忧。驻三八里村代表委员主动参与60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工作,通过电话、入户等形式动员接种,并穿上志愿者红马甲上门接送。区党代表袁宁积极组织所在单位大连仁海重工有限公司志愿者在核酸检测中维持秩序,并为防疫人员提供爱心午餐。

5.jpg

走进困难群体。代表委员不定期深入到党员群众中去,或在重要时间节点进行走访,征求意见或解决问题。友谊社区一户居民生了一对双胞胎,其中一个孩子身患疾病,为给孩子治疗导致生活困难,驻社区代表委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送去关爱。驻山头村的代表委员关爱困难家庭孩子,关心居家学习情况和心理健康,为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和防疫用品。

如今在旅顺,“‘两代表一委员’常态化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已成为一个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响亮品牌,走到了党员群众身边,更走进了党员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