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大东区:党建引领 助力无物业小区幸福“变身”

日期:2022-05-31 08:30来源:辽宁先锋次阅读

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扎实做好散体楼合围、无物业小区引进物业工作,沈阳市大东区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深入践行“两邻”理念,聚焦“四零”建设,紧盯无物业小区、散体楼的管控短板,加快合围速度,于近期全面完成散体楼合围工作,为居民健康安全构筑了防疫“铠甲”,助力无物业小区幸福“变身”。

全面推行散体住宅楼的合围式封闭管理,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抓手,更是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大东区高度重视,成立“推进无物业小区、散体楼合围管理工作专班”,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协调多部门参与。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根据散体住宅楼实际情况,实行“一园一策”“一楼一策”,通过单独封或与邻近小区、邻近散体楼联合封等方式开展封闭工作。各部门压实责任,工程人员抢抓工期,于5月15日完成大东区全部散体楼167个点位的合围工作。由国资集团公司兜底实行物业管理,采取分区包片方式,于每个街道区域内,分别签订散体楼合围小区服务协议、无物业小区协议,委托国资公司下属3家子公司提供服务,共计签订协议16份,实现散体楼合围小区和无物业小区服务全覆盖……至此,大东区全部散体楼、无物业小区迈入“物业时代”。

1.jpg

幸福社区建新小区大门

为持续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全区建立“三长五员”工作专班,切实增强卡点疫情防控和治理能力。以小区为主体,建立起“三长五员”(小区点长、应急点长、荣誉点长,物业管理员、卡口值守员、医疗防疫巡查员、社区警务巡查员、街道专管员)联动机制。“三长五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机动队”作用,通力配合做好严把小区入口关工作,出入严格执行“四件套”管理,准确掌握小区内居民需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舆情动态等情况,及时收集环境卫生、物业服务、文娱生活等方面社情民意,做好居民与社区之间的信息沟通、情况通报。

2.jpg

幸福社区建新小区路牌

“平时织密织牢网格,关键时发挥网格作用”,大东区持续实践“一网一格多功能”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在每个网格都建立党组织,按照“有议事场所、有相应设施、有鲜明标识、有工作经费、有工作制度”的“五有”要求,建立好网格党组织活动场所、健全民事协商机制,落实实体化运作。同时,积极引导机关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双联双服务”,担任“红色管家”、党员楼(栋)长等,联楼联户、进入网格,从而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按照“一园区一特色”原则,有序引入社会多元力量共同参与,辐射周边小区,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通过盘活闲置物业,用好用活小区公共空间,构建“10分钟党群服务圈”,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3.jpg

幸福社区卡口值守人员为小区居民扫码测温

全区将“红色物业”创建工作作为践行“两邻”理念,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发挥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作用,带动广大志愿者和各类商户等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措施要求。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结合党员工作岗位和特长,组建爱心帮扶、邻里调解、法律援助、文明创建、政策宣讲等专业服务队伍,推广实施“党小组包片、党员联系户”制度,开展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入户走访工作,凝聚共建共享、同心同向的治理动能,抓实抓细基层治理“硬底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