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抚示范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成效初显

日期:2022-06-06 08:15来源:辽宁省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管委会次阅读

5月30日上午,张震跑进街道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的时候,比约定见面的时间晚到了10分钟,额头满是汗珠。

“不好意思,村里两户人家因为地界的事儿又吵起来了,起大早开始折腾,忙活半天才调解完。”张震解释道,调解这类纠纷是他工作的常态。

今年47岁的张震是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深井子街道深井子社区的党总支书记,社区的网格长。在社区已经工作了18个年头了。“社区的街路、小区,我闭着眼睛也摸得准,家家户户的情况全装在我心里。”张震说。

去年初,沈抚示范区开始推行“多网合一、一网统管”的网格化社会治理试点,这个“点”,就选择在了张震所在的深井子街道。30个网格中,张震成了首批“网格长”。

“网格化管理和以往的社区工作有着很大的不同”。张震坦言,“过去,我们都是坐在社区等老百姓上门来找,需要解决的问题能办的就办,不能办的就往上面一推。推行网格化管理以后,我们是主动出击,登门找活干,生怕老百姓不满意自己的工作,要是让自己在网格圈里被老百姓指名道姓地批评,滋味可不好受啊!”

1.jpg

从2021年上半年开始,沈抚示范区深井子街道围绕党建引领、网格感知、多元调处、共同富裕、民生服务、环境打造、疫情防控等方面着手开始进行网格化治理的探索。组建了30个网格,设立9名网格长、29名网格员,同时,街道内还有143名党员志愿者也加入到网格化治理体系之中,成了30个网格里的子网格,很快形成了行政资源下沉网格、职能工作渗透网格、日常管理深入网格的工作开局。

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实施网格化治理以后,社区居民中很多事从“幕后”走到了“前台”,指挥中心每天收集网格上传递的信息,大部分看似是琐事,如邻里之间因为“一根垄”闹纠纷,但却关乎着每位居民的切身利益,必须找到街道“评理说事”。此外,也有很多居民关注生活环境和社区管理的问题,通过网格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

2.jpg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一些居民隔离在家,生活不便,他们通过网格化的便利条件,提出需求,网格员都及时提供了服务。网格员王磊说:“在街道和社区,‘有事找网格员’成了居民挂在嘴边的话。”社区居民李梅感慨:“网格员是我们居民的贴心人。”

深井子街道党工委书记富峣说:“深井子街道通过积极深化并创新信访代理站、一村一律师、一村一辅警和居民评理说事点的‘四维度工作法’,丰富网格治理形式,提高了街道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一大批机关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办百家事,将一些社会矛盾稳定在基层、化解在基层。”

为7名重残人员办理低保,为2名低保人员办理临时救助,为1名丧失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调增低保金;为有需求的居民及时办理医保卡的更换;解决6起“一根垄”矛盾纠纷;解决上百起城市建设和城市功能方面的投诉问题;陆续清理30多吨的散落堆放的垃圾……这些发生在网格上的暖心事,让张震明显感受到,网格化治理工作推进以后,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状态明显改进,很多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把过去的“让我干”变成了现在的“我要干”,整体工作水平明显提高,居民满意度直线上升。

3.jpg

如今,沈抚示范区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由“试点”起步惠及所有的角落,让更多居民“一网”感知幸福,“一网”体味冷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