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三生融合”打造沈阳人才创新高地

日期:2022-06-07 08:30来源:沈阳先锋号次阅读

近年来,沈阳市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发展理念,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成长等核心任务,注重科学谋划、重点突破、优先发展、梯次推进,全力构建“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雁阵格局,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耦合裂变,努力将浑南科技城打造成沈阳科技创新的策源地、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新经济发展的示范区。

精准统筹,构建高效的人才政策体系

完善党管人才治理体系。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完善“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精准赋能”的人才工作数字化管理体系,改进人才绩效考核的方式方法,把人才工作落实情况作为评价党政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提升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的人才治理能力。

建立多方协调的人才工作机制。整合区内资源,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人才、科技“双驱动”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人才政策的指导,建立协同配合、协调共进的高效运行机制,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

制定浑南科技城人才发展专项政策。重磅推出《沈阳浑南科技城人才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做强人才链,加强聚焦浑南科技城先进材料、智能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在精准激励人才发展、全链条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等方面先行先试,实现“政策点全覆盖,奖励对象全包含,扶持力度更强劲”的引才聚才新模式。

集聚资源,搭建完善的人才创新创业平台

聚焦平台主力军,破企业“聚贤”之渴。大力实施“引智工程”,加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人才工作站建设,加速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完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及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优质科技成果催生和发展一批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

聚焦院校主引擎,破成果“出阁”之困。围绕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数字文创五大主导产业,深入实施“引教入企”计划,支持重点企业面向高校院所选聘科技人才担任“科技副总”,组建专职队伍上门对接高校及科研院所,力争达到全年转化成果2000项,本地转化率达到50%以上,激发人才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聚焦发展主战略,破人才“牵手”之忧。坚持以赛助创、以赛引才、以赛兴业,积极组织各类双创载体、产业园区双创周、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双创赛事及“青青汇”等创新创业品牌活动,激发创新创业动能。创新大学生招引方式,设立高校引才联络站,实施大学生回巢实践实习计划,打造大学生实习应聘、就业创业全链支持体系。

紧贴需求,涵养优质的人才服务生态

推进集成化的服务模式。实施人才创新创业全周期“一件事”改革,整合各部门人才服务事项,围绕人才引进、项目申报、政策兑现、生活保障等创新创业服务链,重塑业务流程,为人才发展提供全周期、全方位服务,通过建设“人才家园服务厅”,探索组建人才发展服务机构,建立人才诉求“一窗受理”、人才服务“一站供给”、人才发展“一帮到底”的服务闭环。

创享进“城”无虑的服务体验。围绕浑南科技城引智工程,大力实施浑南科技城“菁英人才”安居工程,打造科学家工作坊、院士家园,增加人才宜居环境供给。建立专业化、高端化服务机构,免费为人才提供子女托幼托管、父母养老医疗等服务。建设“九年一贯制”科技学校,为人才开辟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开设科技城人才班列、人才班机,为人才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

优化“三生”融合的智享空间。以产业园区和企业集群为依托,在重点人才聚集地、各类零售商业、餐厅、文化场馆等服务业态周边,打造具有文化品味和创新韵味的商业街区,建设青年友好型街区,增强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不断营造全域尊才、重才、爱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