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葫芦岛兴城市夯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党员楼长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2-06-08 08:2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实行楼长制前,葫芦岛兴城市温泉街道首阳社区进行居民疫情风险排查,24名社区工作人员从早忙到晚也需要四五天时间。实行楼长制以后,两小时就搞定了。

效率大幅度提升,缘于社区实行了网格长、网格员、楼长三级网格治理体系。原来一名网格员平均管理1000人左右,现在240名楼长每人平均管理74人,网格大幅度织密了,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者的压力卸下许多。

目前,兴城市区1466名党员和干部楼长在家门口找到了服务对象,不仅体会到自身价值感、成就感,还融洽了党群感情,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日前,葫芦岛市推广了兴城这一基层党建经验。

疫情精准防控为兴城市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提出了新课题。兴城市探索的楼长制,让党员和干部在群众身边亮出身份做好服务,既增强了百姓获得感,也使党员在群众工作中受到党性再教育,夯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根基。这一举措,实现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邻居原来只知道我在机关上班。自从我进社区服务,他们都知道我的职务了,我更得严格要求自己搞好服务。现在邻里间见面都很热情,再也没有以前那种陌生人之间冷冰冰的感觉了。”兴城市委组织部干部李爱华说。兴城市检察院48名党员楼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互动征集到一批高质量公益诉讼检察线索,有力促进了检察工作职能的开展。

兴城市还建立激励机制,把楼长纳入志愿者积分奖励体系,明确对服务基层表现优秀的楼长在评先选优提拔重用时予以倾斜。今年即将退休的兴城市文旅局干部王伟,因为在楼长工作中表现优异,在日前的职级并行考核中实现了“更进一步”。下一步,兴城将探索建设基层治理网格与文化网格、党建网格、经济网格等的“多网合一”实践,实现基层治理网格与精神文明建设、党建、经济建设等融合发展,一网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