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党群齐抓共管 社会和谐有序
辽宁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新路径

日期:2022-06-13 08:28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要求之一。近日,辽宁省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着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近年来,全省各地持续健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积极探索实践,组织党员群众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凌海市:大家事大家议 矛盾不上交化解在村屯

“各位乡亲,现在板子上画的是北京市场农产品价格变动表,这个线代表……”日前,在凌海市阎家镇山神村宽敞的村民议事大厅里,村党支部书记郝永德一边画图一边向乡亲们介绍今年村里预备种植的几种短期经济作物的市场趋势。

2018年,山神村就建成了村民议事厅,凡是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都会通过村民集体商议。每次公布本期议题后,村民中年纪轻的上网收集信息,年纪大的就发动外地亲戚打听消息,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一个个小点子在会上相互碰撞,最后就脱贫致富的方式方法达成共识。几年来,山神村讨论议题230多个,收集有效可行的脱贫致富建议70多条,产生的经济效益达2000多万元。

大家的事大家议,山神村对这种新型基层治理模式的尝试收到了超出预期的效果。村党支部还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村实际,成立村民理事会,其成员组成按照“9+X”模式确定。“9”为九类固定成员,即村党支部代表、村民委员会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代表、村民代表、人大代表、老党员代表、老干部代表、社会组织代表、“乡贤”代表。“X”即涉及的其他利益相关方,根据协商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协商事项完毕即告结束。协商程序采取“六事协商法”,即百姓说事,收集议题;“两委”定事、公示议题;公众评事,协商议题;代表决事,通过议题;多方办事,实施议题;公众评事,督办议题。

山神村还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成立了综全治理领导小组,建立了综合治理工作站,整合了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民事调解、治安巡逻等信息。建立综合治理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定格、定人、定责”,聘请10个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员,网格员的综合管理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还以自然屯为中心,设立了公益普法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中心户15户,人民调解员的“灭火员”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近两年,山神村又相继成立了“村民评理说事点”和“老郝调解室”,专门用来化解村民矛盾。“现在我们有了矛盾,都去村里的‘村民评理说事点’和‘老郝调解室’,不仅可以修复邻里关系,还能上堂法律课。” 山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郝永德说,村里一直坚持教育走在预防前,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就这样山神村将各种矛盾解决在田间地头、村头炕头和老百姓的心头。

在山神村党支部带领下,通过全村人共同努力,山神村各类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解决。15年来山神村无一例上访事件和刑事治安案件,持续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化解在村屯”的乡村治理目标。

1.jpg

凌海市阎家镇山神村凡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都在村民议事厅集体商议。

辽阳县:推行村级“阳光三务” 线上要公开线下也要公开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辽阳县首山镇黑牛庄村村部天天有人值守,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志愿者的手机24小时开机,无论何时、何种天气,他们对村民事事有回应。

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黑牛庄村实行了“十户联保”网格化分级管理模式,每名村干部包十名党员,每名党员再包保自己所在责任区内的十户村民,每名党员都是自己所在责任区的负责人。保证党员能够及时掌握村民最近、最新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矛盾。黑牛庄村还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重点人员和外来人员进行监管,建立台账,对网格内的人员实现了全面排查。

黑牛庄村以“党员网格化”为统领,实行一网多格分级管理模式,引导村民有序参与村里各项发展事务,进一步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在党群齐心努力下,近几年的黑牛庄村集中力量取得了几项成果——

打造村级党史馆,把党建元素融入到文化元素当中。建起16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大学生村官全部走出办公室做代办员,发放便民服务卡,免费为村民提供复印、打字、照相、传真等服务。设立规范化的综合档案室,集中统一保管全村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采摘观光旅游项目,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和餐饮、住宿等消费,村民的收入有了大幅提升;完善环境监管制度,组建专业环境监管和卫生保洁队伍,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定期对村内的绿植进行修剪浇灌,保证绿植的存活率……现在,黑牛庄村村民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村民的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黑牛庄村的变化是辽阳县党建引领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上台阶的一个缩影。近几年,辽阳县动态跟踪优化网格党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形成“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党组织体系,确保网格党组织全覆盖。目前全县共有611个网格,均建立了党组织。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村级权力运行清单制度,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资产资源处置、便民服务事项等,梳理归纳成村级权力运行清单。全面推行村级“阳光三务”,制定公开指导目录,规范操作流程,运用“辽宁阳光三务”APP,推动村级的党务、村务、财务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推动巡察向乡村基层党组织延伸,开展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提级监督试点,强化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干部的管理监督。一系列举措确保村级权力始终在法律法规、党纪政策的框架下运行。

3.jpg

辽阳县首山镇黑牛庄村在党史馆组织党员活动。

昌图县:主题党日议实事 事由大家定钱由大家管

今年3月,昌图县后窑镇双山村党总支把清理“五荒”、被侵占耕地的提议提交到主题党日活动上,让大家讨论,征求大家意见。最后,村党总支根据党员的讨论,对全村清理的“五荒”、被侵占耕地重新制定发包方案,增加村集体收入26万元。

双山村党总支一直把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全村党员民主生活的一项重要工作。双山村党总支按照活动主题,从村里党员队伍实际出发,精心设计主题党日环节,真正解决党员和群众关心的问题。

双山村把村里要干的事和村民关心关注的事拿到主题党日活动上,征求党员意见、建议,重大事项决策,让党员和村民代表做主。这一做法不仅调动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提升了组织凝聚力,还有效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同时,双山村党总支对凡涉及村里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严格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的程序进行决策和实施。“四议一审两公开”制度,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村民真正成了村里的当家人。

村里的重大事务都由党员和村民代表来决定,真正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实质性转变,双山村顺利解决了过去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

前段时间,村党总支把修建高标准农田的提议提交到主题党日活动上,让大家讨论共同拿主意。在大家的共同商议下,表决通过了全村修建5000亩高标准农田的决议。由于是大家集体决议,修建高标准农田工作得到了全村老少的大力支持,大家踊跃投工投劳,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5000亩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极大地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双山村老村部在修建过程中,村党总支征求大家意见,没有把工程统一对外进行承包,而是采用自己购买建筑材料,专业工程队干工程主体,一些辅助工程由村干部、党员自己动手修建,这样的做法比对外承包工程节省了20多万元。

在双山村村部大院有一个展示栏,村里的党务、村务和财务等工作和情况都通过展示栏向村民公开,接受村民监督。有村民对记者说:“村里的事不再是少数几个村干部说了算,而是大家共同做决策。人是大家选的,事是大家定的,钱是大家管的,过程是大家看着的。群众情绪理顺了,干部行为规范了,干群关系改善了,村里的问题也就好解决了。”

2.jpg

昌图县后窑镇双山村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上讨论村里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