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 > 正文

沈阳市大东区:社区服务零距离 基层治理全覆盖

日期:2022-06-13 08:25来源:辽宁日报次阅读

近日,家住沈阳市大东区东塔街道中房社区中捷木材小区的一位老人在楼下晨练时突然摔倒,抽搐后失去意识,正在小区卡口巡视的小区点长李斌和应急点长王小野立即对老人进行了紧急施救。李斌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救护车,同时通过网格排查联系到老人儿子。十多分钟后,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李斌与王小野又一同协助救护人员将老人抬上救护车。老人在医院进行救治后回家,目前已无大碍。面对随后赶来的家属感谢,李斌说他只是尽了一个点长应尽的义务。

为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打通精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大东区向各小区派驻“三长五员”工作专班,即小区点长,由1名社区工作者担任,为专班第一责任人,常驻小区且不能兼任;应急点长,由市区两级下沉干部各1人担任,在小区点长带领下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荣誉点长,可多人担任,由社区党组织推选党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老党员、老劳模、老教师、楼栋长、单元长、志愿者等居民骨干担任;物业管理员,由1名物业项目负责人担任;卡口值守员,由物业企业安排人员担任,每个卡口安排3至5名值守人员;医疗防疫巡查员,由1名医疗卫生(疾病防控)人员担任;社区警务巡查员,由1名公安警务人员担任;街道专管员,由1名街道干部担任。

为将“三长五员”工作职责落实到人,大东区采取三级工作培训方式对“三长五员”进行培训,区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与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参加市级培训,区委组织部对各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进行培训,各街道对卡点“三长五员”专班人员进行培训,通过三级培训,使各卡点工作专班明确自身职责,确保细化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工作落实到位。目前,全区690个小区全部成立包括街道领导班子、社区包保领导、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小区点长在内的街道常态化疫情防控小区专班工作微信群,畅通反馈渠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反馈整改的运行模式已经基本建立。以“三长五员”实名制工作专班为固化模式的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强堡垒的同时,也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

“三长五员”工作专班进驻后,他们定期召开“三长五员”工作联席会议,建立“街道+派出所+社区”三方联动的工作机制,实行办公融合、信息互通、难事共解,初步构建起群防群治、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防控体系。

专班工作人员定期在小区进行巡查,提供线索、举报犯罪、排查隐患、调解矛盾、维护治安。向居民发放服务联系卡,公开联系电话和服务清单,确保居民有需求时“找得到、叫得应、起作用”。端午节时,小区点长联合小区物业公司开展“浓情端午飘粽香”包粽子活动,联络邻里感情,丰富了小区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小区居民对“三长五员”工作专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大东区还通过不定期开展小区“三长五员”收集民情民意的见面会,准确掌握小区内居民需求、矛盾纠纷、安全隐患、舆情动态等情况,及时收集环境卫生、物业服务、文娱生活等方面社情民意,做好居民与社区之间的信息沟通,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小区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